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承千年 家戶扛板凳搭橋串龍燈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高志宏 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04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2/02/04 19:26

每年元宵前後,大陸福建都會上演龍燈纏鬥的戲碼,年輕人還要搶龍頭,這項習俗已經有1千多年的歷史,龍頭、龍尾有老師傅手工製作,龍身部分則由家家戶戶扛板凳出門,串起「板凳龍」,如果全村人員都出動,龍燈最長可以到4百公尺,十分壯觀。

天一黑,上青鄉的群眾扛著燈籠出門。泰寧村民:「每家每戶都有參與,五谷豐燈囉,風調雨順囉。」

這裡距離福州4小時車程,幾乎沒有一家落掉,一戶至少扛一張板凳,上面擺放3個燈籠,接著大會串像橋一樣搭起,俗稱「板凳龍」,這可是福建泰寧1200年的歷史,家裡人丁少就是一張板凳,人丁多再多一張。

「板凳龍」每段2公尺,全鄉全村都出動可達4百公尺,龍頭、龍尾則由村裡老師傅統一製作,光是龍頭骨架就得需要2、3人花半天搭起,裝飾也要一整天。上青橋燈傳承人楊壽光:「現在一般龍頭裡面都不用蠟燭,都是用什麼用電瓶裝飾電燈下去,那個很美觀,點起來那個光很亮,很遠的地方,大家都看得到龍頭在什麼地方。」

傳統上,「板凳龍」會在元宵前後繞行家家戶戶,趕走厄運迎接好彩頭,村民也會準備鞭炮夾道歡迎,因此年輕人都要爭搶龍頭巡遊,幾條龍燈纏鬥的鬥龍場面煞是壯觀,而在香港的彩燈也亮相,今年傳統走馬燈和小型宮燈一起出籠,拚龍年元宵迎春人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元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347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