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執政5年  集權之後的下一步


發佈時間:2017/10/10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16: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5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透過反腐和不斷加強的社會控管鞏固了權力。專家認為,沒有跡象顯示目前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未來會推動政治改革,而是繼續集權之路;而他最大挑戰則在經濟。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8日登場,進行5年一次的權力改組,外界預料2012年出任總書記的習近平將進一步提升自身權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報導,無論習近平反腐的出發點為何,他的成績是歷代領導人所沒有的,「這的確是他上任5年以來比較有突破的地方」。

但也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是以反腐為旗號進行政治鬥爭,打壓其他中共派系,因此樹敵頗多,將阻礙未來的執政。

歷史學家章立凡認為:「權力鬥爭本身也給他自己帶來了恐懼,他得罪的方面越多,他自己的安全感就越少。」
 

北京當局自2012年秋天開始壓制輿論、擠壓社會空間。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陳道銀告訴BBC中文網:「『治官』和『治民』反映了習近平18大執政以來權力運作的一個邏輯,就是集權的邏輯。」

習近平初掌大權時,外界期望他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帶領中國實現民主憲政;也有人認為,集權實際上是為了推動改革。

但觀察人士對BBC表示,過去5年,沒有跡象顯示習近平有意推動政治體制改革。

劉銳紹認為,習近平對自己的地位還是沒信心,擔心有人會影響他的位置,擔心出現問題時,黨內和民間的反對力量也會隨之而起,因此他將繼續集權之路。

至於習近平未來的挑戰,劉銳紹認為主要來自於經濟問題。

他解釋,中國經濟成長很大一部分是靠出口帶動,出口若減少,工廠的訂單就會減少,工人就會失業,就會轉化成內部的穩定問題。

章立凡也認為,習近平若能處理好經濟,解決一些民生上的問題,可能會緩和國內的矛盾,若經濟問題解決不了,體制內外的矛盾累積多了之後,很難確保這些矛盾不爆發。
 

章立凡說:「未來5年我覺得有相當多的風險,看他有沒有能力去化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共#習近平#權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08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