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上班男沒變 下班先「不回家」更多


發佈時間:2017/09/19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9 20: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男人真命苦嗎?過去日本男性上班族拚命加班,把家事育兒全丟給太太,現在日本多雙薪家庭,政府也推工作方式改革,鼓勵準時下班不要加班,結果6點就下班的上班族變得無所適從,不知該如何使用這自由時間,不少日本男性上班族,乾脆先不回家在外閒晃,逛書店、坐咖啡廳、居酒屋、看漫畫殺時間,有的人是為了躲避家務,有的人則是為了喘一口氣,這些下班後在外遛達的人夫,也立刻引發日本網友熱議。


 

工作一天辛苦了,咦這位先生下班不回家嗎?這位先生也一樣,傍晚6點走進家電量販店,可以看到不少穿著襯衫的男性上班族,隨著日本政府力推工作方式改革,日本下班不直接回家的男性也跟著增加,社會心理學家叫他們「遛達男子」。到底為什麼不直接回家?這位36歲在物流公司工作的上班族長谷川,結婚才第二年,但每天下班後都繞道而回,在工作方式改革下長谷川準時6點下班。

上班族長谷川毅:「太太不知道我這樣閒晃,有時候會跟她說要加班。」

長谷川往往刻意走到公司的下一站,彎進一座公園在長椅上坐了下來,從公事包裡拿出飯糰和一本書。
 

上班族長谷川毅:「雖然有點暗就這樣看書,吃完了就走每次都是這樣。」

這個其實是愛妻飯糰,是老婆以為他要加班特地幫他做的,接著他往一家咖啡廳坐坐,因為有免費Wi-Fi可上網。

上班族長谷川毅:「已經7點10分了。」

以為他差不多要回家了,沒想到下一站是棒球打擊練習場,每次只打一回合300日圓,約台幣80多元。

上班族長谷川毅:「感覺非常棒,打這個的時候最舒暢!」

下班過後2個小時,終於跟老婆說要回家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不想直接回家?

上班族長谷川毅:「我們是雙薪家庭,太早回去老婆說沒有做飯的時間,那我說要幫忙,先準備要洗的衣物或準備晚餐,卻被嫌做不好總是不太順,既然這樣就全交給太太。」
 

晚上8點半長谷川終於踏入家門,太太也剛做好今天的晚餐咖哩飯,也因為這次採訪,長谷川決定向太太坦白,自己下班後在外面閒晃。

長谷川太太美紀:「隱約有感覺他沒直接回家,從他回來時候的味道會知道。」

上班族長谷川毅vs.太太美紀:「好尷尬喔!我早回來你也很困擾吧?是這樣沒錯!早回來幫忙你還不是全部重做?希望他8、9點左右回來。」

其實太太也希望有段自己一個人的時間,下班不直接回家大家各有理由,這位30多歲有兩個兒子的爸爸,也因為工作方式改革,準時下班的次數大增。

上班族:「下班變早,要如何利用時間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
 

他每次報到的地方是居酒屋,看自己喜歡的漫畫一個半小時。

上班族:「在家都是以孩子為中心,對自己來說有時候會覺得不自在,是會有罪惡感。」

不直接回家的可不是只有年輕世代,在車站前忙著玩手機遊戲的56歲大叔也一樣,在汽車相關產業上班的諫山,因為公司致力減少加班,他一週有3、4天先到書店、或家電量販店消磨後再回家,起因是中年世代常面臨的老人照護,他與太太輪流照顧高齡父親,傍晚是他唯一喘息的機會。

上班族諫山幸男:「早起準備藥物,這每天都要做,這樣會有壓力不是嗎?」

2個月前諫山父親走了,但他下了班還是持續在外遛達。

上班族諫山幸男:「這個時間絕對很重要,不是不想回去,只是想要有點自己的時間。」

調查也發現,與小孩同住的已婚男性38.2%不直接回家,高於夫妻自己住的28.3%,現代生活壓力大,其實不論男女都需要一個人獨處的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班族#加班#家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464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