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座金字塔體積 百年最大行星接近地球


發佈時間:2017/09/01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22:35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台灣時間9月1日晚上8點左右,有一顆直徑4.4公里、體積大約有30座金字塔疊起來的巨型小行星,會以離地球700萬公里的距離高速掠過,如果這顆小行星偏離軌道撞上地球的話,恐怕會造成全球性的災難。


 

旁白:「小行星撞擊地球,它集中地面時的能量超過1百枚原子彈,從市中心到郊區外,所有東西都被毀滅了。」

這是模擬小行星撞地球後最糟的狀況,但在真實世界裡,地球真的差一點點就被撞個正著。

主播:「我們的行星地球跟一顆目前追蹤到最大的小行星距離非常的近。」
 

一顆直徑約4.4公里,體積大概是約30個金字塔疊在一起的小行星叫做佛羅倫斯,它在9月1日以700萬公里的距離高速掠過地球。

亞利桑那大學卡特林那巡天系統總監:「小行星撞擊並不是天方夜譚,地球自古以來受過多次小行星撞擊。」

幸好這回佛羅倫斯不會對人類造成危險,但在6500萬年前地球就沒那麼幸運了。

旁白:「它讓恐龍滅絕,並讓地球上約70%的物種死亡。」

巨大坑洞是小行星曾撞擊地球的證據,如果落在人煙稀少的地區,那災害程度不會太高,但是在2013年,俄羅斯西部的車里雅賓斯克市,2月15日早上9點多,很多民眾看到一顆火球在天空飛過,留下10公里長的軌跡,接著建築物劇烈搖晃,玻璃被震得碎滿地,有1千多人因為小行星撞地球被炸傷或刺傷。

科學家:「車里雅賓斯克小行星是一個關鍵轉變點,因為它讓人們真的了解到小行星撞地球的真實性,那很重要,因為人類的心理是如果某些事情從未發生在我身上,那我會忽視這件事。」

那陣子太空望遠鏡顧著在偵測另一顆小行星DA14,卻沒注意到這一顆直徑15公尺,重7千公噸的不速之客。
 

夏威夷大學天文學家:「在2013年的俄羅斯,我們看到一個相當小的小行星,但就我們的標準來看,仍算得上是小行星撞上地球。」

科學家很努力的要把可能對地球造成威脅的小行星通通找出來。

亞利桑那大學卡特林那巡天系統總監:「為了能發現靠近地小行星,我們每隔5分鐘對同一小塊天空拍攝照片,共拍攝4張。」

但這工作如果用普通的太空望遠鏡,就像大海撈針一樣難,於是一個由三名前太空人組成的基金會決定,要研發專門偵測小行星的太空望遠鏡。

旁白:「代號叫做哨兵的望遠鏡將會繞著太陽運行,就像地球跟其他星球一樣,但是和金星的軌道相似,太陽在背後,因此它可以往地球的軌道勘測往太陽的反方向勘測,使它能偵測出我們在地球上看不到的小行星。」
 

哨兵望遠鏡預定在2018年發射,它最關鍵的科技,是使用紅外線探測器來偵測小行星釋放的熱能。

航太工程師:「但如果我用這樣的紅外線照相機來探測,就完全看得到了,在這種背景下我也能清楚看到,這是哨兵小行星紅外線探測的優勢。」

小行星的大小、成分、速度還有撞擊角度、位置都會影響災害程度的大小,人類得隨時保持警戒,不要認為電影裡的場景只是幻想而已。

圖/NASA官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行星#地球#撞擊#NAS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6

0.0888

0.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