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千萬人口城市13個 人多未必發展好


發佈時間:2017/08/11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1 17: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人口超過1000萬人的城市已有13個,位列前3為重慶、上海和北京。不過,大陸實行「市管縣」體制,一個市的全域人口雖多,但城區人口不足,仍面臨著經濟不發達和人口外流的困境。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大陸有30個城市的全域人口超過800萬人,其中有13個城市超過1000萬人。

 

人口總量位居前3的城市是重慶、上海和北京,重慶常住人口達3048萬人,但重慶面積8.24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2.28倍,其中有2/3的人住在郊縣。上海的城區人口則有2115萬人,北京城區人口為1877.7萬人。

30個全域人口超過800萬人的城市中,除了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這4個直轄市外,其餘26個城市分布在山東、廣東、河南、河北等13個省,多在華北平原、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

4大直轄市外,四川成都、廣東廣州、廣東深圳、河北石家莊、湖北武漢、黑龍江哈爾濱、江蘇蘇州、山東臨沂、河北保定都是全域人口破1000萬人的城市。
 

報導說,全域人口多的城市不一定就是大城市。由於大陸採「市管縣」體制,地級市下還有縣和縣級市,這些縣市仍以農業為主或者經濟欠發達,決定城市影響力及輻射能力的仍要看中心城區人口規模。

報導引述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說,這些城區人口不多、但全域人口眾多的城市,一大部分人口流向沿海城市和省會城市,因此需要改善當地的營商環境,並藉由高鐵建設吸引對勞動力依賴較大的產業前去,加快當地的發展、促進人口就近就業和就近城鎮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人口#重慶#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1

0.0910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