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壟斷資源財富 陸「黑領」階級遭議

記者 許甫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2/0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2/01 22:45

一般管理階層叫做白領,勞動階層是藍領,不過在大陸,現在有一群人被冠上「黑領」的封號,他們不是大陸官員,就是在壟斷性質的國有企業工作,因為常穿黑西裝,收入和生活又很隱蔽,才獲得黑領封號,有學者批評這些特權階級,互相掛勾獲取利益,英國每日郵報更把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李鵬之女,中國電力董事長李小琳等人,列為大陸十大黑領。

大陸網友:「都是什麼牌子的呀?」女童:「嗯,有Prada的、Gucci的。」

6歲小小女童,攤出來拍賣的,全是價值不斐的名牌包包,在她眼中擁有這些奢侈品,再平常不過。大陸網友:「你爸爸媽媽是做什麼的呀?」女童:「我爸爸是當官的,特大官。」

童言童語,卻道出大陸做官與致富畫上等號的潛規則,甚至有人給了他們「黑領」的新代名詞。學者:「這批人迅速崛起,佔了2千萬左右,據說佔了中國國民消費上、花費上,佔了中國將近一半。」

有香港教授認為這群人,衣服西裝是黑的,出入轎車也是黑的,但是生活和收入都是相當隱密,共通點是他們不是大陸官員,就在壟斷的國營企業,據估計總共有兩千萬人,英國每日郵報進一步指出,這些「黑領」老闆們正大肆收購西方企業,還選出大陸十大黑領。

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把我們中國大陸3G的發展,做一個很大的商機。」

曾經來台訪問的大陸電信龍頭,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名列其中,64歲的他還兼中共黨組書記。

中國電力董事長李小琳:「首先我感到這是一份殊榮,同時也感受到肩上的一份責任。」

此外像是大陸前國家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擔任國有的中國電力董事長,還曾被評為全球商界女強人。

中國銀行董事長肖剛:「股票定價的區間是比較合理的。」

此外,54歲,財經專業出身,中國銀行董座肖剛,以及中共主要領導人之一的周永康,也都名列其中。

學者:「沒有什麼制度 沒有什麼監督制度,它形成一個利益集團,20年前、30年前的利益集團,還僅僅是非常局部的,比如說某個地方官員的貪腐,某個中央官員的貪腐,它互相沒有聯繫,今天的利益集團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跨省市的連結成一片,官官相護。」

儘管部分學者重砲批評,但有別於管理的白領,和付出勞力的藍領,象徵大陸特權的黑領階級,儘管所佔比例不高,但卻左右著大陸未來的經濟秩序。

◎翻攝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424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