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非總統朱瑪不信任案 採不記名投票


發佈時間:2017/08/08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18:1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針對南非總統朱瑪的不信任案,國會議長姆碧提昨天宣布,國會議員可不記名投票。依據南非憲法,國會若通過總統不信任案,議長將代理職務。

75歲的朱瑪(Jacob Zuma)曾以公款興建豪華私人莊園,在國營企業安插親信,引發民眾不滿。

 

不信任案導因於朱瑪與印度裔巨富古普塔(Gupta)家族過從甚密,以總統權力讓古普塔家族人士涉足多項國營企業招標工程,從中獲取暴利。

古普塔家族為了更大利益,逐漸干預南非內政,引發更激烈民怨,要求朱瑪辭職的聲浪四起。

根據南非憲法法庭裁決,67歲的姆碧提(Beleka Mbete)有權決定,國會議員投票是否採取不記名方式進行。經過46天考量,姆碧提7日做出不記名投票的決定。
 

決定公布後,反對黨與民眾為此喝采,並期待執政的非洲民族議會(ANC)議員倒戈,共同讓朱瑪下台。

南非「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引述姆碧提的說法,她認為不記名投票符合南非最佳利益,考驗民主制度的韌性。

她指出,這項決定正當和公正的考慮了所有因素,不記名投票是究責總統強而有力的工具。

南非憲法規定,投票如通過,朱瑪和內閣閣員需總辭,姆碧提將全權代理總統職務,國會議員需在大法官指定日期的30天內,選舉新任總統。

如果國會無法選出新總統,則解散國會,2019年的全國大選得提前舉行。

針對ANC議員可能會遭到威脅,姆碧提說:「根據憲法裁決,議員如依據良知並遵守憲法規定投票,不該受到傷害或任何懲罰。政黨對議員如有不當行為,會因違憲而受制裁。」

報導引述前財政部副部長卓納斯(Mcebisi Jonas)表示,無論8日投票結果如何,都已證明南非人以行動表達團結。
 

他說:「人民關心南非的未來,不是政黨領導人的生存問題。」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非#總統#朱瑪#不信任案#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34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