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的名字在哪裡?」 阿富汗發動「女性正名」


發佈時間:2017/08/03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22: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阿富汗女權低落,出門在外,不能拋頭露臉,甚至連名字也不能叫,只能被稱為「某某」男性的女兒或太太,女人一生從小到大幾乎都是男性的附屬品,就連死後的墓碑也不能刻上名字,現在終於有人站了出來,在社群網路上發起「我的名字在哪裡」運動,要為女性正名。


在街頭上,阿富汗婦女從頭遮到腳,躲在面紗後,不敢吭聲,默默忍受,看不到臉孔,甚至連名字也叫不得。

 

阿富汗女孩:「我叫艾莎馬丹。」

生於阿富汗的女人雖有名字,但在公開場合上絕不直呼其名。

阿富汗婦女:「像是婚禮喜帖上,新娘只會被稱為某某人的女兒,即將嫁個某個男人,新郎則是有名有姓來做介紹,這樣子的作法讓女性,無法全面參與社交。男人逐漸會覺得自己擁有,和他有親屬關係的所有女性。」
 

阿富汗女性從小到大,當眾被稱為某男性的女兒、姐妹、妻子或是母親,成為男性的附屬品,就連死後,在墓碑刻上的都不是自己的名字,而是某人之妻,把女性邊緣化。

阿富汗婦女:「這樣的觀念太老古板了,簡直就是亞當時期,是遠古時代的想法。」

老古板的觀念根深蒂固,甚至有阿富汗青年說,自己也不知道媽媽叫什麼名字,現在有阿富汗婦女跳了出來,決心打破禁忌。

她們在推特上發起名為「#我的名字在哪裡」的運動,明明有名有姓,這些阿富汗婦女不願一直背負他人的名字,希望一改社會風氣。

阿富汗女記者:「阿富汗男性說出太太的名字,或是在臉書上po出太太的照片,會被認為是在賣淫,這樣的禁忌甚至適用於,身份證醫院文件等官式文書。」

阿富汗著名歌手達里婭以身作則,力挺女性正名運動,在臉書上貼了自己和妻子的照片,更在貼文寫上太太的名字。

阿富汗女記者:「部份婦女分享了自己的照片,還有運動的名稱並且發言支持,可以看到好多例子,這是十分罕見的,因為要阿富汗女性PO出自己的照片,會讓她們感到非常恐懼,有可能會遭到恐嚇或反擊。」
 

請叫我的名字!正名運動在阿富汗女性之間引發廣大迴響,只是面對傳統保守的父系社會,反彈力道也不小。

阿富汗女權人士:「這樣子會讓自己和所有談論的人,置身在危險之中,甚至可能為此送命。」

阿富汗女權才剛剛萌芽,姐姐妹妹們還在努力中,男性也應該為受迫害的女性站出來,為她們爭取權利。

阿富汗婦女:「我認為我所熱愛的伊斯蘭,一點都不反對女性工作,也沒有禁止,如果有的話那應該早在先知穆罕默德時期,就有明文禁止。」

隱藏婦女的名字和伊斯蘭教其實毫無關係,當地的傳統作法一點都不尊重女性,請叫她們的名字,也給她們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女權#名字#正名#附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33

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