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研議徵「離境稅」 赴日旅遊可能變貴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2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3 10:10
圖/TVBS
圖/TVBS

根據日本觀光局統計,台灣去年有417萬人次到日本旅遊,僅次於中國大陸和韓國,是日本第三大外籍觀光客來源,但是從明年開始,如果要到日本旅遊,可能要多花一筆費用,因為日本政府正在研議,對外籍觀光客徵收一筆離境稅。稅務專家分析,日本政府雖然宣稱是為了強化旅遊環境,但實際上可能是因為財政狀況不好,才想把稅加在國外觀光客身上。

春天賞櫻、冬天賞雪、秋天賞楓,暑假就帶著孩子到各式主題遊樂園,不管什麼時候,日本總是有一大堆的觀光客,但從明年開始,到日本旅遊可能得多花一筆錢!因為日本政府規畫,跟訪日遊客徵收一筆「離境稅」。

 

日華旅行社總經理林承曄:「像有些國家,譬如說香港,去年他收了一個叫做機場建設捐,其實它也是類似的道理啦,但我覺得以日本這樣的狀況,基本上應該是有恃無恐啦。」

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的統計,去年一整年外籍旅客到日本高達2400萬人次,其中來自台灣的遊客佔了417萬人次,僅次於中國大陸600多萬人次,還有韓國500多萬人次;假設日本向每一位外籍遊客徵收離境稅1000日圓,一年就有240億日元的進帳,日本政府打算用這筆錢強化地方的旅遊設施,吸引更多訪日遊客,希望在2020年達到一年4千萬遊客目標。

台灣觀光業者認為,以國人喜愛日本旅遊的程度,影響並不大,倒是日本收稅的原因值得玩味。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日本的財政狀況非常地差,他是OECD國家裡面財政狀況最糟糕的,日本政府的累計債務占他的GDP的比重超過240%,所以我想日本可能是因為財政困難,就想辦法把這個稅加到外國的旅客身上。」

目前世界上收取離境稅的國家還不少,像是英國對經濟艙旅客收大約台幣500元,商務艙旅客收大約台幣1000元,一年英國政府進帳大約1千億台幣,用作一般財源;法國也是對機場出發旅客徵收金額大約260元台幣,一年大約進帳170億台幣,用作機場建設和營運;德國則對4000公里以上航程旅客收大約1400元台幣,對國內航線也收大約270元,一年進帳300多億台幣。

日本現在參考這些國家研議收取離境稅,台灣有可能也跟進嗎?

日華旅行社總經理林承曄:「我們也可以收,那可能要來的還是要來,但是他可能在衡量譬如說我在算整個票價的時候,他增加的幾百塊錢,可能跟別的地方比,那我乾脆去別的地方好了,這就是每一個國家對自己的國家有沒有這樣的自信。」

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萍:「其實我們台灣早就有在收這樣子針對航空旅客離境的時候,收取的機場服務費,那機場服務費其實包括了觀光發展跟機場的使用這兩種。」

觀光局解釋,台灣目前向外籍遊客收取的機場服務費,已經包含在機票裡面,每一筆收取500元台幣裡面,一半作為觀光發展基金,其實就是實質上的觀光發展稅,一半則作為民航作業基金,則是屬於機場規費性質。

交通部觀光局企劃組長吳潔萍:「106年預估超過1千萬旅客,我們預估大概有57億到58億可以進入觀光發展基金。」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離境稅對於所得相對低的國家,譬如說東南亞國家來講,我想他們對於離境稅的徵收是非常敏感,我認為離境稅的徵收真是需要好好考慮。」

專家認為,以目前台灣觀光環境不另外加收離境稅,應該是合理的作法,現階段應該台灣充實旅遊環境,先盡量爭取更多觀光客願意來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離境稅#觀光局#旅遊#來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88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