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京滬廈門5城擬開放菲傭 月薪台幣6萬


發佈時間:2017/08/0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2:15
圖/微博
圖/微博

中國大陸為保障當地就業,直至目前還沒有合法開放外傭,但近年來人口老化加上二胎政策,令家庭看護需求大增,菲律賓媒體報導大陸代表團,將在九月到訪菲國,討論開放菲律賓外傭的計劃,透漏可能會在北京、上海、廈門等5個城市引入菲籍外傭,月薪上看10萬披索約合台幣6萬元。


 

菲律賓新聞通訊社報導中國大陸最新計劃,擬在北京、上海以及廈門等5個城市,向菲律賓開放10萬名家事女傭職位,月薪上看10萬披索,約合台幣6萬元,讓在香港打拚的菲籍外傭也驚呼薪情不錯!

因為這樣的薪水比在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資,港幣4310元還要高上3.5倍,高薪誘惑有菲籍外傭不諱言想去大陸淘金。

香港菲籍外傭:「如果簽新合約我會到大陸工作,對我來說香港的薪水已經足夠,不過我下次會申請到大陸。」
 

事實上外傭在大陸有價有市,打開網路平台可以看到不少外傭仲介廣告,服務範圍遠至重慶都有,月薪從4千開到1萬元人民幣,大約等於台幣1萬8到4萬5,只不過都屬非法黑工。大陸當局為保障當地人就業,直至目前還沒有開放外傭,但近年來人口老化加上二胎政策,家庭看護需求大增也讓黑市應運而生。

大陸外傭仲介:「現在不允許聘用都沒有這些工作簽證,低調一點大家都低調一點,跟區內保安員大家關係好一點。」

廣東省從2016年8月開始放寬政策,為外傭市場試水溫,但限定只有在大陸工作的外籍或港澳台專才,才能聘請外籍家傭。

北京市民:「可以讓家人受外國的一些文化交流,一萬多人民幣看有沒有這個需要吧,如果為了孩子教育或學英語,可能比請家教還划算,有口語的溝通就可以。」

有仲介表示,菲律賓家傭個性平和、英文素質較好,可以教小孩英文節省補習費,大陸擬引進菲傭的消息傳出後,更讓北京不少家長躍躍欲試。

北京市民:「就是可靠勤勞踏實,如果說他能在語言等等方面,確實對孩子有幫助的話。」

菲律賓星報報導稱大陸代表團,將在九月到訪菲國討論細節,一旦確定開放,恐將讓香港搶外傭的狀況雪上加霜。
 

香港外傭僱主義工隊召集人:「搶得好厲害其實很難招聘,僱主很多都很灰心,經仲介花了上萬元請回來的外傭也不行,事情愛做不做花招盡出,我知道有家長投訴趁接小孩放學時,外傭被其他家長挖角。」

根據香港入境處最新數據顯示,全港有大約有36萬名外傭,當中5成4來自菲律賓,其次是印尼和泰國,菲籍外傭坦言大陸高薪資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也得考慮到雇傭環境。

香港菲籍外傭:「香港、上海、北京都一樣,只是大陸可能不像香港每個週日都可以放假。」

香港外傭仲介也有自信,稱大陸引用菲傭對香港的影響有限。

香港外傭仲介公司董事總經理:「他們那邊沒有完整的醫療給予外傭,跟香港不一樣醫療、住食、保險所有僱主都包,但是大陸的狀況是怎麼樣現在還不知道。」
 

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之後,不斷開展與大陸的雙邊合作,也積極修復兩國因南海仲裁案降至冰點的關係,中菲家傭外交如何發展外界持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傭#人口老化#二胎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684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