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年縮時拍攝 揭露珊瑚白化殘酷真相


發佈時間:2017/07/21 22:16

之前因為紀錄片「逐冰之旅」,紀錄冰山消融畫面引發震撼。導演傑夫奧洛夫斯推出最新作品,花了3年的時間,跨越30個國家大量的海底攝影,利用縮時的方式,呈現出珊瑚從色彩斑斕到白化死寂的景象。把人類造成的暖化證據,一一攤在眼前。


 

珊瑚保育人士理查畢佛:「大部分的人凝視著外太空而感到驚嘆,然而在我們的地球上就有個最外星的地方,而且還充滿生機。」

就像抬頭仰望的天,低下頭看的大海同樣是一片湛藍,在這些學者眼裡,海洋比浩瀚的星球更加神秘,但同時憂心眼前的燦爛,會因為人類的漠不關心而消逝。

紀錄片導演傑夫奧洛夫斯:「幾年前,我收到一封來自理查畢佛的EMAIL,裡面附上兩張照片,一張是健康的珊瑚,另一張是死亡的珊瑚礁。當我看到這兩張照片的時候我的靈光一閃,如果你能記錄下這個改變,就能用很有力量的方式揭露在大眾眼前。」
 

2012年逐冰之旅,紀錄片導演傑夫奧洛夫斯把冰河的美麗與哀愁化成影像,這次同樣關注全球暖化對地球的衝擊,只是這次他決定跳下海底花了三年的時間,記錄下美到令人震撼,也忍不住心痛的珊瑚礁白化過程。

紀錄片導演傑夫奧洛夫斯:「我們從一開始就覺得,如果可以做成縮時,讓大家看到海裡正發生的變化,就有辦法創造最震撼的視覺效果,我們就是在記錄下暖化的證據。」

以澳洲大堡礁作為基地,橫跨30國拍攝650小時的影片,同一個地點花上好幾個小時,拍攝下縮時鏡頭,真實呈現海水上升華氏1.2度,對珊瑚礁的衝擊。

紀錄片導演傑夫奧洛夫斯:「這是非常直接視覺性的呈現,海水變得有多熱,如果海水升溫到一定的程度,珊瑚礁就會白化。」

會選擇珊瑚礁作為拍攝主題,主要就是珊瑚礁支撐著整個海洋生態,人類促成的暖化不只衝擊海底的生物,造成反撲危及十多億人口的生計。

紀錄片導演傑夫奧洛夫斯:「珊瑚礁是整個海洋的脊柱,負責照顧整個大海,超過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的生態過程都跟珊瑚礁有關,全球也有十多億的人口仰賴珊瑚礁以漁業維生,以海鮮作為蛋白質來源。」

光是2016年,大堡礁就有29%的珊瑚礁死亡,海底的景象慘不忍睹。
 

珊瑚保育人士理查畢佛:「我被眼前看到的畫面著實震撼到,放眼望去所能及的珊瑚全都是一片白,其實就我的知識所及,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會變成這樣,這些珊瑚都死亡了嗎還是活著的。」

三年漫長的紀錄過程,拍攝團隊必須面對龐大的挑戰,為了拍攝同一個地點完成縮時紀錄,攝影團隊不但得應對各項拍攝難題,甚至跟天災風暴對抗。

《追逐珊瑚》紀錄片對白:「我們每天處在不適合人類的環境之下,每天身上都是割傷,而且每天張開眼睛看,就是看到一整片珊瑚都死光了。」

就是要讓人感同身受,追逐珊瑚還特別推出虛擬實境的版本,戴上紙板VR裝置,就像跟著科學家一起潛到深深的海底,看著放眼望去的死寂,深刻地感受到,人類對海洋生態的摧毀力量有多驚人。更找來曾在冰雪奇緣中開金嗓的女星克莉絲汀貝爾跨刀,看著眼前的海底美景消逝,配合著甜美的歌聲,要喚醒人類對暖化的重視。

《TellMeHowLong》歌詞:「何時我們才會醒悟?告訴我還需要多久,我們才會覺醒?」
 

圖/BBC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逐冰之旅#珊瑚#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1882

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