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正式啟動施政 欲帶法國走上新路


發佈時間:2017/07/04 0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4 09: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今天於凡爾賽宮召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有正式啟動施政的象徵意義。他宣示在未來一年進行制度改革,包括減少1/3國會議員席數、推出新的反恐措施等。

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就任近兩個月,民意支持率達6成左右,但尚未推出重大政策。他今天下午召開國民議會及參議院兩院聯席會議,闡述政府未來主要方針。

 

馬克洪就任後,矢言改革政治風氣,並修正勞動法,但都未公布具體政策。隨著閣員名單確立、新一屆國民議會就位,他今天在兩院前的演說,多多少少宣告了政府要開始採取行動。

他在一個半小時的演說中宣示,要在未來一年進行制度改革,把法國帶向「新的道路」。

他主張減少1/3的國會議員人數,並限制任期、提高國會運作效率。國民議會現有577名議員,參議院有348名議員。
 

法國自2015年11月進入緊急狀態,並數度延期至今,許多人權團體批評這項特殊措施已成常態,大大限制了公民自由。馬克洪今天說,新一波緊急狀態於秋天到期後,將不再延長。

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政府會推出新法案,既要加強反恐措施,也會尊重憲法要求和重視自由的傳統。

另外,他雖未直接點名媒體,但呼籲「不要再無止盡地打探醜聞」,不要再侵害無罪推定原則,也不要再獵巫,這有時會毀了一個人的聲譽,即使數月或數年後證實清白,屆時獲得澄清的篇幅也不及當初被指控的1/10。

根據法國憲法,兩院聯席會議僅在3種情況下召開,包括準備修憲、允許某國加入歐盟,及總統要發表重大談話時才會舉行。

從法國於1958年進入第五共和到今天,僅有3位總統以發表重大宣示為由召開兩院聯席會議,包括馬克洪;但他是第一位在上任之初就召開會議的總統。

在他之前,前總統沙柯吉(Nicoals Sarkozy)曾於2009年召開會議,針對當時重創歐洲的經濟危機發表談話;還有今年卸任的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於2015年底召開會議,當時巴黎剛遭受法國歷來死傷最慘重的連環恐怖攻擊,他在演說中表示有意修憲撤銷恐怖分子的法國籍,但最終未獲國會支持。

兩院議員都應出席聯席會議,但極左傾向的「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旗下議員今天予以抵制;與馬克洪競選總統落敗、接著選上國民議會議員的極右派黨魁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則選擇出席。
 

部分輿論批評馬克洪在凡爾賽宮召開聯席會議,是出於「帝王」心態,但實際上,在這裡召開兩院聯席會議是傳統,因為國會曾於1871年到1879年占用凡爾賽宮,與「帝王」心態無關。(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克洪#會議#施政#凡爾賽宮#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491

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