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胭脂蟲! 傳承逾700年的「紅色拉美」傳奇


發佈時間:2017/06/20 21: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0 23: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胭脂蟲是一種亞熱帶的寄生昆蟲,早在馬雅文明和阿茲特克帝國時代,就已經利用胭脂蟲來取得紅色染料,這樣的染色技術傳承超過700年,也讓來自天然的胭脂紅,堪稱拉丁美洲的代表色。


 

從古巴到哥斯大黎加、再到墨西哥,許多拉丁美洲國家旗幟喜歡用上紅色,這堪稱他們的代表色。

紀錄片主持人:「紅色在人類歷史上是有力量的顏色,代表熱情、代表愛,也代表流血的生與死,可說是人類第一種用在藝術上的顏色,紅色可以抓住人們的目光,是其他顏色比不上的。」

熱情、革命與愛,紅色深受拉丁美洲人喜歡,早在700年前南墨西哥,就已經有印地安人用胭脂蟲取得鮮紅色。
 

紀錄片主持人:「護唇膏、果凍或草莓口味的蛋糕,這些東西和許多其他產品,都使用胭脂蟲來做為紅色染料。」

不管是用的還是吃的,直到現在,胭脂蟲依舊是重要的紅色來源。

影片旁白:「胭脂蟲是一種住在亞熱帶的寄生昆蟲,在墨西哥及中南美洲一帶很常見,使用胭脂蟲來染布,自然無毒且可再生。」

原來胭脂蟲是為了躲避掠食昆蟲,才會在體內製造胭脂紅酸,並且藏在腹部。

染料工廠負責人:「胭脂蟲的顏色不是紅色,當胭脂蟲吸收仙人掌的汁液後,在牠體內會代謝並轉換成紅色素。」

想從蟲子身上取得顏色,得先小心翼翼地拿刷子,從仙人掌上刷下胭脂蟲,經過乾燥後就能提煉紅色染料。

染料工廠負責人:「你需要14萬的母胭脂蟲,去製作一公斤的染料,胭脂蟲的顏色就跟魔法一樣。」
 

墨西哥路邊攤:「這是一個有趣的時刻,你可以看到這杯純水,我放入一匙的胭脂蟲。」

直到現在,拉丁美洲的路邊攤,依舊能看到有人拿胭脂蟲取得紅色。這魔法般的染料,早在16世紀,就被當地拿來為禮物染色。

紀錄片主持人:「這是很重要的手稿,帶我們回到1520到1530年代,這是一張禮物清單,這邊有2個包包,紅色的點點就是裝著胭脂蟲。」

對拉丁美洲的藝術家來說,來自大自然的胭脂蟲,更維繫著和祖先的情感連結。

墨西哥藝術家:「這是胭脂蟲一種非常漂亮的色素,對我來說這是一種祖傳顏料,已經傳承好幾代。」
 

儘管少了化學調色有的光澤,純天然的紅色染料卻散發高貴氣息。

墨西哥藝術家:「這是很漂亮的顏色,很美妙的紅,這給你一種感覺,就像用很純淨的貴族血液在作畫。」

來自胭脂蟲的紅,是拉丁美洲崇尚的天然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胭脂蟲#拉丁美洲#染料#天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506

0.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