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滅絕幕後兇手?疑太陽雙胞胎惹禍


發佈時間:2017/06/19 22:1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相信太陽系中有兩顆太陽嗎?美國柏克萊大學的教授推論,地球會出現大滅絕,是因為太陽旁有一顆伴星接近地球所導致。這顆伴星又被成為復仇星,但因為它的體積小、亮度低,所以目前還沒找到太陽伴星存在的證據,科學家要驗證假說,恐怕還得多花點時間。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地球大滅絕?推論有很多種,其中一個是星體撞擊地球。

天文學家布朗:「我們現在多數相信,大規模地球上的生物在6500萬年前死亡,是因為一顆彗星撞擊到地球。」

科學家發現地球大滅絕發生的時間是有週期性的,他們對隕石坑的年齡跟生命週期進行調查後發現,地球的死亡週期為2600萬年左右。
 

柏克萊大學教授穆勒:「有一顆星正以2600萬年的周期繞日運行,這就是我的理論,不妨假設這顆星星是一顆紅矮星,為何是紅矮星呢?因為銀河系中到處都是紅矮星!」

穆勒推斷,地球出現大滅絕是因為太陽旁邊有一顆雙胞胎,比較學術一點的,也可以稱它為太陽的伴星。根據穆勒的假說,這顆太陽的伴星是紅矮星,質量只有太陽的1/10,它在經過歐特雲帶,也就是所謂圍繞太陽、主要由冰微行星組成的球體雲團時,干擾彗星軌道,增加了彗星撞地球的機會。

加州大學研究員勞克林:「所以這些火把代表的是歐特雲裡的彗星們。」

拋來拋去的火把代表彗星,即將丟過去的保齡球代表紅矮星。

加州大學研究員勞克林:「喬許將火把控制得很好,就好比彗星們在歐特雲裡運轉不息,我們來看,如果我將這顆紅矮星丟進這個太陽系,會發生什麼事。」

把重量快要四公斤的保齡球拋到雜耍者手中,重心一個不穩,火把瞬間掉了兩支。

加州大學研究員勞克林:「所以如你所見,紅矮星穿越太陽系,影響了彗星的繞行軌道,這兩顆彗星撞上了地球,這就跟地球遭遇大碰撞的情況雷同,造成地球大滅絕。」
 

現在我們抬頭看天空,只看到一顆太陽,看不到穆勒假設中提到的紅矮星,但看不到,不代表它不存在!

加州大學研究員勞克林:「很有可能60%、70%的恆星都是雙星,是甚至是由更多恆星組成的系統。」

銀河系中一半以上的恆星都是雙星系統,穆勒假設,太陽也屬於這種雙星系統,而太陽它的攣生雙胞胎,穆勒將它取名為復仇星。

柏克萊大學教授穆勒:「當我第一次提出復仇星理論時,這問題十分明顯,為什麼沒人發現這顆星呢?答案顯而易見,它肯定是難以被發現。」

復仇星屬於紅矮星,幾乎完全不發光,它離太陽最近,但人類卻對它一無所知。
 

天文學者:「天文學家們能看到好幾百萬光年之外的天體,都是能量強大、非常明亮的,它們自身會產生許多能量,就像爆炸星那樣,但太陽系邊緣的天體可能很小,只反射很小一部分的陽光,所以我們不能在可見光波段看到它。」

為了尋找「復仇星」,科學家用天文望遠鏡拍了約5千張北半球的暗星的照片,但仍一無所獲,還要再探查南半球,但圖資資料不足,再加上地球上隕石坑的證據不確定因素大,要找尋到太陽伴星的確切證據,解開宇宙之謎,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陽系#太陽#復仇星#假說#伴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447

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