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力氣比女大+較無家庭壓力 男護理師搶手!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3:04

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來臨,全台護理師搶手!根據統計,今年5月全台護理師人數已經上升到15萬8千多人,短短5個月就增加3%,薪資在這五年當中,也增加11%,起薪最少都有4萬1,甚至還有醫院喊出55K。其中男護理師占比也拉升到將近2.5%,比女生更加搶手,原因是體力比女生好,能應付翻身等動作,加上男生也相對女生,較無照顧家庭壓力。


 

護理系大三生方羣:「我今天要幫你做氣切套管的護理還有清潔,請問你現在有甚麼不舒服嗎?」

輕聲細語仔細說明,這聲音來自於男孩子。

護理系大三生方羣:「好,我檢查你套管的號碼。4號。」
 

每個動作小心翼翼,更換氣切套管,標準流程不馬虎,技術是基本要求,衛生無菌對病人來說更是不能隨便!塑膠手套用過一次就得更換,甚至還有無菌手套,元培醫事科大護理系學生校外實習前,都得經過像這樣的技能考試,問候、溝通、說明,更是醫病之間取得信任的必要過程!

護理系副主任:「消毒的過程可以稍微解釋一下嗎?」

要成為護理師不容易,不分科別,通通都得熟練,我們再隨機抽驗這位同學示範抽痰。

護理系大三生游祖恩:「我要幫你抽痰囉,過程中可能會有點不舒服,請忍耐。」

男護生做事也能看到細心,不分男女,技術層面都達到該有的水準,但如果是這個項目,翻身、拍背呢?

護理系大三生王祥宇:「那我們手麻煩請上來喔。」

護理師得將患者翻成側躺,接著單手撐著身體,再用另一手拿枕頭維持姿勢,並且杯狀扣擊患者背部,按照不同病情有不同擺位與扣擊時間,10幾分鐘是常有的事,耗費體力,又得面臨病床較高的問題,男護理師相對女生來說,先天上較佔有優勢!
 

護理系大三生王祥宇:「女同學曾經照顧一位大概70歲老阿嬤,身體比較壯碩一點,女同學是說,因為她需要幫她翻身扣擊,可以幫我一起幫忙翻身。」

護理系大三生方羣:「搬動病人可能女生就要三個人,大概要三個人幫忙,男生可能一個或兩個就可以把病人移動。」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譬如急診、加護病房、精神科啦,甚至手術室也越來越有這個趨勢,當然內外科也有慢慢增加。」

男護生較吃香,逐漸反應在招生上,就拿元培醫事科大來說,兩年前,男護生占比約莫10%,但到了今年已經上升到18%!護理師不再只侷限在女生,傳統觀念已經慢慢顛覆,根據統計,全台護理師去年12月約莫15萬3千多人,到了今年5月,已經上升到15萬8千人,短短5個月就增加3%,其中男護理師占比拉升到將近2.5%。

護理系大三生王祥宇:「本來工作就沒有分男女,這是一種專業,應該男女是一樣的。」
 

護理系大三生游祖恩:「因為以往可能是家屬的身分,這次是以照顧者的身分在醫院,就感覺非常不一樣,從實習開始到實習結束,然後照顧完一個病人,病人健康出院,成就感就非常大!」

不只體力相對吃香,男護理師傳統觀念上也占了上風,全台護理師離職率102年還有12%,接著數字逐年下滑,到了105年降到10%以下,就是因為傳統女性仍多數以家庭為重,男性壓力相對較輕。

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高靖秋:「結婚生孩子,或者家裡有人需要照顧,女護理師通常會被要求要辭職回家,以家庭為重,所以護理人員穩定...,離職率有很多部分是這個,那我覺得,如果男生對這個職業是認同的話,其實基本上他們在職場上會工作比較久。」

男護理師更能專業化,搶手自然不難理解,尤其隨著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來臨,護理人員缺乏,但照顧需求卻增加,更讓護理師薪資逐年攀升,醫學中心年薪有60到70萬,區域醫院50到60萬,地區醫院雖然較低,仍有40到50萬,五年下來增加11%。

元培醫事科大護理系主任鍾玉珠:「像去年來了30家醫院,要來招募我們(元培)應屆畢業生,所以每個畢業生都有三到四家就業機會,薪水部分就是大概起薪白班的話,大概就有4萬1到4萬3不等,不含大小夜班的夜班費這樣子。」

護理師搶手,尤其隨著高齡化來臨,男護理師更吃香,護士或護理師在傳統刻板印象之下被重新定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護理師#男生#少子化#家庭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474

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