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克洪派國會選舉大勝 留心雙面刃


發佈時間:2017/06/19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10: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洪的派系一如預料,在國會選舉拿下多數,確保他未來施政更加順利。但掌握多數,也有難以管理的風險,且當國會缺乏制衡力量,可能刺激人民走上街頭表達意見。

法國國民議會議員選舉今天決選,到當地時間晚間約10時為止,官方計票尚未完成,但媒體依據民調結果初步估計,馬克洪的「共和前進!」(LREM)與盟友民主運動黨(MoDem)可在國會577席中,聯手囊括355到360席,占6成之多。

 

民調機構原估計「共和前進!」可獲得超過400席,雖有一段落差,但仍穩居國會單一最大派系。

面對馬克洪(Emmanuel Macron)一派,傳統大黨共和黨(LR)、社會黨(PS)繼總統大選後再度潰敗,左右兩派各據山頭的局面已然結束。

世界報(Le Monde)及費加洛報(Le Figaro)分別估計,右派聯盟可保住128到133席,左派聯盟則只剩46到48席,這對兩大黨來說都是情何以堪的挫敗。
 

但馬克洪在享有放手施政的空間之際,也必須承擔風險。

「共和前進!」旗下候選人有相當比例是從未參政的政治素人,缺乏問政經驗。選前有媒體報導,部分候選人拒絕與對手公開辯論,引人非議,他們進入國會後,可能需要一段「新生訓練」的適應期。

此外,許多選民是因為信任馬克洪才投票給「共和前進!」候選人,並非出於欣賞候選人本身的特質或政見,這意味馬克洪必須概括承受這個多數派系的表現。

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 Po)教授赫尼耶(Dominique Reynie)接受費加洛報訪問時舉例,過去社會黨議員當選,雖有受惠於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庇蔭,但仍有來自黨本身的勢力和自己的耕耘,而如今當選的「共和前進!」新科議員「靠的全是馬克洪」。

再者,掌握壓倒性多數或許能穩定國會,但席次太多也很難管理。赫尼耶認為,未來不無可能出現一些紀律鬆散或背叛的例子。

單一派系掌握優勢多數,也等於弱化了反對黨。極右派黨魁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就說,若國會絕大多數都是馬克洪派,代表「國會多元」終結。

當國會缺乏制衡力量,民眾不滿政府政策、又見國會淪為橡皮圖章時,就有可能採取激化的走上街頭,導致社會不安。
 

另需注意的則是,今天的投票率約只有42%到43%,創下新低,顯示馬克洪派的「勝利」實際上仍有可議,取得國會多數,並不代表全民一條心支持他。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法國#馬克洪#風險#政治素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503

0.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