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衡中國 澳日印越意圖合組反華聯盟


發佈時間:2017/06/06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18: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報導,澳洲、日本、印度、越南4國由於擔心美國無法幫助抗衡中國大陸,因此尋求結為非正式同盟形式的「反華聯盟」,並悄悄地加強相互對話與合作力度。

但環球時報報導,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認為,這4個國家和中國大陸都有「強大的經貿或政治聯繫」,不可能組成「反華聯盟」。

 

路透社4日發自新加坡的報導指出,當地一些外交官及官員表示,由於越來越擔心,美國無法被指望成為抗衡中國大陸強硬行為的「緩衝器」,一些亞洲國家正尋求加強它們之間的「非正式同盟」。

報導指出,為盡量不激怒北京,包括澳洲、日本、印度、越南在內的國家,正悄悄地加強相關對話及合作力度。但其中尚無任何一國提到要組成正式的聯盟。

亞太國家官員和分析人士指出,亞太國家對美國川普政府越來越不信任。尤其在川普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巴黎協定後,便擔心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且對川普在4月「川習會」後對中國大陸的「熱情洋溢讚美」感到不安,擔心這將影響美國所有與亞洲相關的決定。
 

亞洲某國一名高級將領更表示,「我們信任(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信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但最高層呢?信任鴻溝非常寬」。

報導指出,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曾說,「我們不能依賴大國保護我們的利益。我們不得不為自己的安全和繁榮負責,並認識到我們在與可信任的夥伴和朋友分享集體領導權時,會變得更強大」,受到不少迴響。

報導指出,7月將舉行的今年度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印度因擔心激怒中國大陸將不參加,只剩澳洲、日本與美國參與。而中國大陸更已警告有關國家不要擴大軍演規模。

包括印度官員在內的亞太國家官員說,有關軍演將逐年擴大,因為印度已與澳洲、新加坡和越南等國簽署雙邊防務協議,當中存在各種不同的合作;「但在某些時刻,它們將合而為一」。

針對上述報導,許利平說,日本、印度、越南的力量不足以跟中國大陸抗衡,且這些國家之間也存在很多結構性矛盾,很難有一致的共同訴求,因此不排除是外媒刻意製造話題焦點。此外,這一訊息不排除是做給美國看的籌碼,以使美國強化亞太安全政策。 (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華聯盟#抗衡#中國#貿易#亞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7

0.0679

0.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