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格里拉對話料聚焦南海及北韓議題


發佈時間:2017/06/02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2 15: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16屆「香格里拉對話」今晚開幕,美國防長馬提斯和中國大陸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均將與會,聚焦包括波詭雲譎的朝鮮半島局勢,以及看似降溫卻仍持續發酵的南海議題。

「香格里拉對話」今晚由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發表主題演講,東南亞周邊國家均關切滕博爾的演說內容是否傳達美國對這個區域深度承諾、如何因應中國大陸崛起的亞太地緣戰略結構性改變。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明天將在首場以「美國及亞太安全」的全體會議中發言,清楚闡釋美國的亞太區域政策。

中將軍階的何雷是這次代表大陸與會的最高層級官員,他將參與明天傍晚特別會議,出席「安全合作新模式」討論。

此外,中國大陸方面同時參與了「亞太核武危機」、「新興科技在國防上之應用」、「避免海上衝突之實務作法」等3場特別會議。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表示,很多東南亞國家都很期待美國在軍事、政治及外交的強勢參與,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崛起之際,美國的參與是非常關鍵,不過,今年在美國總統川普主政下,似乎對這個區域的關注程度不若以往。

台灣軍事觀察員楊于勝指出,這次香格里拉對話雖未明言以南海為主題,諸多報導也以南海議題降溫的氛圍,點出東南亞國家傾向中國大陸趨勢,但從確保國家利益與軍事戰略佈局的角度檢視,今年以來,美、日兩國、甚至南海周邊國家對南海著力點並未降溫。

他認為,美國海軍實未放棄南海的利益與軍力部署,今年以來在這個區域內的聯合軍演並沒有減少。

另外,在東北亞局勢方面,也成這次香格里拉對話中的「亞太核武危機」特別會議討論重點。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分析,最近區域局勢比較緊張的問題在於如何解決朝鮮半島問題,諸如北韓試射飛彈、南韓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薩德)。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研究員黃惠華強調,北韓持續以武力挑釁周邊國家,東北亞國家應如何調整外交及軍事策略,因應區域緊張情勢,則是觀察重點。因此可以預料北韓問題勢成這次會議討論焦點。(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格里拉#馬提斯#何雷均#朝鮮半島#南海議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448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