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石化業:須觀察


發佈時間:2017/06/02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2 09: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重創全球抗暖化努力。石化業認為,美國許多節能減碳的措施早已上路,並非說停就停,且其他國家的反應和後續變數仍多,還要再繼續觀察。

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一般認為可能會重創全球因應氣候暖化的努力,不過這個結果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其他國家作出何種反應。

 

中國大陸與歐盟頗有扮演接手主導巴黎氣候協定的角色;其他如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等開發中國家,在美國提供援助,以使這些國家能夠適應氣候變遷最嚴重效應的承諾作廢後,可能較不願意處理各自的排放問題。

但是亦有不同的專家認為,其他國家在川普政府自行其是的情況下,也許會加緊開發比較潔淨的能源。而且中國大陸已大力投資風力、太陽能與核能發電,以圖調整往日需求無度的煤消耗量。至於大陸領導人會力促他國提高這方面雄心到何種程度,則無從確定。

    台塑石化表示,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並非美國從此相關環保節能減碳的措施說停就停,許多環保政策早就落實在產業製造上,例如美國的汽油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生質燃料仍會繼續,美國各式車輛的油耗更節省的趨勢也不會變。
 

台塑石化指出,其實美國的石化業、發電廠及其他相關產業這幾年在充沛又便宜的天然氣支援下,早已取代煤炭為燃料,相較於過去的浪費和耗能,這些年美國在低成本天然氣(非環保意識)的驅使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成效相當顯著,絕不會輸給歐盟。

台塑石化認為,中國大陸與歐盟聯手,繼續扮演領導巴黎氣候協定的角色,這兩大強權結合之下會提出何種措施與產生何種效應,以及與美國之間的競合關係究竟會如何演變,還須要再觀察一段時間。

石化業者說,美國地大物博,不論科技、能源發展、消費力道等,完全可以自給自足,若是大陸與歐盟聯手開始抵制美國製造的產品,美國也勢必會採取報復行動,最後兩敗俱傷,但美國不見得傷得比較重;以現階段看來,美國我行我素之下,其他各國拿他沒轍。

台塑石化說,台灣雖然沒有簽署巴黎氣候協定,但2015年7月1日頒布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清楚規定,國家溫室氣體長期減量目標為中華民國139年(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94年(200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50%以下。2030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為2005排放量的80%。

台塑石化強調,在溫室氣體減量總體目標確定之下,剩下是各領域該如何自我要求達到目標。以自家麥寮園區為例,從民國88年開廠至105年共投資138.7億元,完成3667件節能案,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13.7萬公噸,相當於2萬4628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台塑( 1301)持續投資44.9億元推動733件節能案,每年可再減少96.2萬公噸二氧化碳。

另外,台塑石化將針對麥電公司三部燃煤機組,朝轉型為天然氣發電方向進行評估規劃,以降低外界對燃煤電廠污染環境疑慮,屆時須符合燃氣機組國家排放標準─硫氧化物(SOx)8PPM(百萬分之一)、氮氧化物(Nox)40PPM、粒狀物每標準立方公尺10毫克,會比現行燃煤發電更加環保,減少更多二氧化碳排放。(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川普#巴黎氣候協定#節能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521

0.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