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鑼鼓巷端午新妝 關拆一照多店餐飲


發佈時間:2017/05/30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30 21: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700多公尺長的北京南鑼鼓巷,保留最完整的元代民宅,每逢假期到訪的遊客大爆棚,最高峰超過10萬人次,遠比北京故宮還多,這也使得古巷內店面租金飆高。大陸當局從去年10月,祭出整改策略,嚴格要求所有店家,一門一窗一執照,大刀闊斧的拆除一照多店的店家,同時統一裝修整條古巷的,建築和油漆上色,在今年端午節全新亮相!


 

吹糖、捏麵人,北京南鑼鼓巷,今年的端午節很中國,而且到訪的遊客不再前胸貼後背。半年前這裡開始進行大整改,有81家店被強制關閉拆除。

北京市南鑼鼓巷管委會科長丁明:「對咱們南鑼鼓巷整體風貌不是很符合,所有的店要求一門一窗一執照。」

所謂一門一窗一執照,像是這間一個門面,一邊賣貢茶、一邊賣烤雞翅,最後被嚴格執行收掉雞翅攤。
 

南鑼鼓巷烤翅店老闆孟王:「我心裡抵觸真是非常大,咱說實話我一天好的時候幾萬塊,淡季淡季,我幾乎沒有什麼太淡的時候,早早的,沒開門就有人在那兒站著排隊,一直到晚上10點我關門,直接就排著一整隊我給轟走了,我說雞翅沒了、雞翅沒了,那時候就是每天醃多少賣多少。」

雞翅店在南鑼鼓巷賣到遠近馳名。

南鑼鼓巷烤翅店老闆孟王:「有一年是英國倫敦市長來南鑼鼓巷,頭三天大使館的人上我這來跟我說,(倫敦市長)到時候要吃我的雞翅,我說那就排隊買吧。」

787公尺長8公尺寬的古巷道,遊客到訪的高峰,一天超過10萬人次,比故宮還爆滿。

南鑼鼓巷居民:「一到逢年過節幾乎南鑼鼓巷,每平方米可以站7個人到8個人,您說多大密度?一旦出了事是多大的一件事?逢年過節你就進不來。」


人多了餐飲業就進駐了,店面租金暴漲幾十倍,本來是個保存完整的元代民居四合院,通通被改裝成大雜院,1個門面隔成2、3家,700多公尺的古巷開了235家店。

 
南鑼鼓巷居民:「胡同都變了味了,原來那胡同什麼樣啊!現在全都改商業街了,都以為我們這兒都是可以參觀的呢!往院裡鑽,你轟他,他還罵人,往院裡到處給你扔果皮。」

每天有清不完的垃圾,南鑼鼓巷主動申請取消3A級景區的金字招牌,暫停接待旅遊團,但是摘牌依舊摘不掉遊客的熱情。於是北京市府把200多位店家老闆,全部叫來開業主大會,決定抓最大戶開刀。

南鑼鼓巷商會會長徐岩:「這條街要整改呢,最主要看李顯慶,李顯慶的店最多,他要不改那肯定都不改了,28家最賺錢的都是他,最亂的也都是他,這回改的重點就是他!」

被鎖定為頭號目標不改也不行,但是他每翻修1個門面,無法營業期間,還要承擔100多名員工的帶薪休假,損失是上千萬人民幣起跳。

南鑼鼓巷商戶李顯慶:「第一次感覺到失眠,喝多少酒、吃多少藥,每天就3個小時根本就睡不著,就是萬箭穿心,多的這些事所有一些未知的東西,在你腦海裡不斷的浮現。」

 
市府拿出這本翻本子,30多頁的改造守則,說服和李顯慶一樣的老闆,未來南鑼鼓巷的建築材質,全數使用傳統的青磚和青白石,就連油漆也有統一色調,以前的霓虹燈將退出,讓巷道更寬敞。

南鑼鼓巷商戶李顯慶:「我的這個門這個是我的正門,這個也是我的門,這兩個門臉我就已經給它封死了。」

最大戶都自己動手封門封窗了,整條古巷當然全動了起來。

南鑼鼓巷商會會長徐岩:「一照多店的一律一照一店,低端業態全部消除大大的減少餐飲。」

92家店半年內合併為39家,總數因而減少到154家,曾經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亞洲最佳風情地」,今年端午全新亮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京南鑼鼓巷#元代民宅#端午節#強制拆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1061

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