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把知識變現金! 他們靠「省時間」稱王


發佈時間:2017/05/25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2:51
圖/擷取自YouTube 罗辑思维官方频道 - Luogic Talkshow
圖/擷取自YouTube 罗辑思维官方频道 - Luogic Talkshow

日前中國知識型網紅羅振宇,在創辦的得到App上,直播一場「001號知識發布會」,他要賣的產品,是須付費訂閱、用聽的「知識」。

去年,被稱作是中國的內容創業年。一夕間,包含影片、音頻、讀書會等知識產品爆炸發展,近期開始資本集中化,包含估值達新台幣約65億元、得到App的開發商羅輯思維,預計將進入資本市場;以及獲得1億美元投資的問答網站知乎,成功躋身「獨角獸企業」之列。

 

但現今中國,最受人注目的知識新創公司,仍屬「今日頭條」。這家成立5年的新媒體,靠人工智慧技術掌握讀者偏好,總用戶數達6億,平均每人每天使用時間逾76分鐘,不僅超越微博,該公司估值達1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300億元的新創實力,已與中國最大叫車品牌滴滴出行抗衡,是目前全球最大新聞App公司。

從這波崛起的內容新創看來,有一個明確的特質。過去,內容產業朝向內容娛樂化,幫讀者「殺時間」,但現在,在資訊焦慮時代,誰能精準提供讀者濃縮知識的「省時間」產品,誰就是贏家。

今日頭條雖然目前仍是跟廣告主收費,但訴求的是,透過人工智慧,向讀者推播個人化內容。
 

「我們不是媒體,是科技公司。」今日頭條創辦人張一鳴,34歲、被封為「中國佐伯格」的他認為,資訊超載時代需要個人化平台,要從「人找訊息」轉變到「訊息找人」。

今日頭條的公司沒有編輯團隊,有一半以上的員工是工程師,專門研發人工智慧技術,向讀者推播個人化內容。

運作的過程是:當你用微信或QQ等社交帳號登入頁面,今日頭條就會依據你的閱讀、社交行為、位置等,進行個性化推薦,並記錄下你的每個動作,10秒內就更新使用模式。也就是說,當你越常使用,系統就能越了解你。

這些大數據資料,自然是廣告商能精準投遞的依據,也成為目前該平台的主要獲利來源。此外,平台還與電商合作,開始做起導購服務,並從中抽成。

另一例是中國最大互聯網學習社群:混沌研習社。

三年前由曾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李善友所創辦,他在線上App販賣創業、創新主題的直播課程和教材等。其中直播課程一年學費約合新台幣5千元、僅44堂課,講者有小米科技共同創辦人劉德、科技趨勢大師凱利等世界級大師。目前,在6萬名的付費會員中,有高達65%是創業家或中高階主管。

讀者在每週六早上打開App後,就能邊觀看課程,邊在影片下方留言,直播時,讀者可「打賞」講者,進行不限次數的小額付款。打賞金額前三名能與講者吃飯,被讀者私下封為「巴菲特午餐」。特別的是,由於打賞時無法得知他人金額,成了一場心理戰。
 

除了線上,研習社還舉辦線下實體社群,有北京、上海等33個分社,已是中國創業圈的新平台。

未來內容創業會繼續熱?「時間將成為商業的終極戰場。」羅振宇的一句話說明,當內容平台能省時間並整合媒體和社群等功能,抓住讀者口味,將產生更多變現可能。

【更多報導】※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圖/擷取自YouTube 罗辑思维官方频道 - Luogic Talkshow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羅振宇#邏輯#付費#知識財#獨角獸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36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