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古老計算機! 2千年前古希臘就有高科技


發佈時間:2017/05/24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2:10
圖/mentalfloss.com
圖/mentalfloss.com

115年前希臘考古學家從海底打撈出一具沈睡了2千年的計算機,「安提基瑟拉儀」被稱為全球最古老的計算機,一直到20世紀初,科學家經由掃描技術才得以一窺它的內部構造,「安提基瑟拉儀」以精密的齒輪運作,協助古希臘人了解天文現象,可以預測日月食、推算日月星辰軌跡,現代科學家也不得不佩服2千多年前的古人智慧居然這麼先進。


 

「安提基瑟拉儀」活像是「印地安納瓊斯」考古冒險電影裡會出現的古物,它已有2千多年歷史,不說你不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計算機」,早在1901年,希臘潛水員在安蒂基西拉島附近海底,一艘沉沒的古羅馬貨船殘骸中發現了這個神秘複雜的青銅機械裝置。

旁白:「它大概有20公分高,一打撈出海底就開始解體,打從一開始科學家就認為它應該和天文資料脫不了關係,因此仔細保存在雅典的國家考古博物館。」

神秘的「安提基瑟拉儀」到底有何用途一直眾說紛紜,它的製造日期大約是在西元前150-100年間,但擁有相同精細度的天文鐘,要到1500年後才在歐洲問世。
 

旁白:「直到21世紀,有了現代的掃描工具才得以穿透鏽蝕的外表,以3D方式呈現它的內部裝置,顯示出極為精密巧妙的齒輪嵌齒。」

直到21世紀初,科學家才終於摸到一點頭緒,一窺古希臘的科學奧秘。

旁白:「它有7根指針,可以標示出太陽和月亮的位置,以及當時已知的五大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一顆圓形金屬球可以標示出月相,還能以陰曆和陽曆計算出日月食,它可以精準預測出未來幾年,甚至數十年後的星辰位置。」

有如鐘表般的複雜齒輪裝置,由40個銅製嵌齒和齒輪組成,用來運算天體星辰的軌跡,還可以計算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時間和路程,它對天文的計算如此精確,現代科學家也不得不佩服2千多年前就有這樣的頂級工藝,以當今的科技重現「安提基瑟拉儀」一點都不是難事。

旁白:「裝置存放在長方形外殼裡,可以從兩側顯示資料,前方是較大的刻度盤,標示出埃及太陽曆一年的所有日子,第二層的內圈顯示出黃道十二宮。」

甚至利用樂高積木配上馬達也可以做出「安提基瑟拉儀」,1500個樂高積木和100多個齒輪就可以搞定。

科學家普萊斯:「如果在1901年沒有發現它,不會有人相信居然會有這種東西存在,因為它實在太精巧了。」
 

「安提基瑟拉儀」當年是誰設計的?到底有什麼用途?至今依舊成謎,以當時的科技水平做出這種超越時代的裝置實在是了不起。

圖/mentalfloss.com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提基瑟拉儀#軌跡#星辰#古希臘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454

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