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進平頂山佛教聖地 尋訪觀音文化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1/11/17 22:43

整個東亞,在大乘佛教中,信仰最普及的要算是觀音菩薩,今天的佛陀天降日,要帶您去尋訪一個佛教聖地,相傳這裡是觀音的故里,當地對觀音的身世以及性別,有很多文化探討。

河南平頂山的香山寺,與其它很多地方寺廟相比,只是一座歷經1800年的小廟,但是每年農曆9月19日這天,都會吸引成千上萬信徒,從爬山道開始一路跪拜,因為相傳這天是觀音菩薩的出家日,而這裡則相傳是觀音的故里。

考古人員把觀音故事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按照傳說,楚莊王有3個女兒,老三妙善公主從小茹素,就在父親想要為她安排政治聯姻之際,妙善跑到香山寺附近的白雀寺,準備出家。

寺廟人員:「這個殿就是觀世音菩薩在這修行的一個殿,她在這修行的時候,她爹不同意,逼她招親招駙馬,她不同意非要出家,出家的時候,她爹說我給妳18畝地澆花地,給她辦一個澆花井,就在那邊。」

楚莊王一怒之下,火燒白雀寺,500名僧尼葬身火窟,唯獨妙善被白雀搭救帶到香山寺,而楚莊王因此得了怪病,必須有親人的手和眼和藥才有辦法治癒,大女兒和二女兒都不願意,只有三女兒妙善二話不說,馬上割手割眼捨身救父,孝心感動天地人神,經過佛祖點化修成正果,楚莊王也為女兒重修香山寺,只是當時的誤傳,造就了後來千手觀音的形象。

寺廟人員:「她不是捨了手捨了眼嗎,眼手不全了嗎,想著給她塑個像,讓她全手全眼,工匠們沒聽清楚,給她塑了個千手千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從這說起。」

考古人員又發現,為什麼觀音在大陸是慈眉善目的女相,在印度佛教經典卻是男子形象,看看中國早期的佛教,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南北朝時期的石雕,不但是男子身,有的甚至留有兩撇小鬍子。

考古人員米柯萊:「中國人的這個傳統思想呢,就是說它是一種儒家思想為主的這個思想,所以說呢它是說女性的是慈悲善目,就是說在慈愛這方面,要比男性要強,這是一個,另外一個就是說從女性,對於女性信仰來說,它逐漸走入閨房,然後她就要把這個佛像供到她的房子裡頭,這樣的話一個女性佛像供奉,它相對來說在中國禮法上,或是這個傳統這個禮法上,供奉一個女性佛像不會有啥問題,一個女子在供一個男子,在這男性方面,可能在心理上產生一種排斥感。」

原來西方的神仙到了中國,也得入鄉隨俗,觀音菩薩跟著漢化,考古人員再追溯,曾經有名和尚從西域到中國傳教,發現中國的父城香山,印度也有,從那時開始,除了天竺佛教聖地,平頂山的香山寺從此也成佛教聖地,在這裡時時有信徒要摸塔下石頭,求消災解厄,也有前來燒香的,一定要到相傳是觀音生前用來澆花的井,求一碗水喝。

演變至今,相傳觀世音菩薩有32變化身,變化的形象,意義不在於能化身男或女,體現的都是普度眾生的慈悲精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431

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