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頂和平桂冠負眾望 翁山蘇姬主政緬甸


發佈時間:2017/05/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 20: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執政一年多聲望卻直直落,因為她上台後,緬甸軍方對少數族群的迫害,不減反增,還切斷聯合國對難民的人道援助,網路言論被定罪的案件,甚至是軍政府時期的7倍,在國際外交舞台上,總宣傳要包容開放的翁山蘇姬,上台後從未接受過緬甸媒體訪問,外國媒體也是謹慎挑選,從前的民主鬥士,變成決策獨斷的領導人,但翁山蘇姬的週年執政談話說,她很清楚問題在哪裡,也已經盡她所能去做,如果覺得她的黨做得不好,願意下台。


 

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帶領她的黨贏得國會大選,成為緬甸的實質領導人後,她的人民以及關注的她國際社會,都期待緬甸能迎向新的民主。

翁山蘇姬(2015.11):「我向所有在這個國家生活的人保證,都能得到適當的保護,依據法律跟人權規範。」

在她的監督下,軍方對穆斯林少數族群,羅興亞人的迫害卻是不減反增,翁山蘇姬政府卻拒絕譴責軍方,甚至反對聯合國進行人道調查。當年那個人權鬥士到哪裡去了?翁山蘇姬執政短短一年聲望大跌,好不容易實現的民主大夢迅速破滅。
 

包車司機:「你看為何那麼多人覺得痛苦,生活開銷增加了,物價上漲了,但人民的收入卻跟不上。」

她或許是有苦難言,由於緬甸軍方掌握了25%的國會席次,3個最重要的部會以及對修憲的否決權,改變談何容易。位於緬甸最北邊的克欽邦與大陸雲南接壤,首府密支那看似平和,卻跟佛教政府對戰了數10年,為了爭取自治,克欽獨立軍跟緬甸國防軍的衝突,近年來越打越烈。

克欽邦難民柏克潘:「到處都在作戰,還有炸彈爆炸,在距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所以我無法吃也無法睡。」

當初柏克潘挺個8個多月的身孕,跟著先生帶著孩子,徒步好幾個星期穿越戰區逃到這裡來,儘管現在跟其他10個大人住在同一個小棚屋裡,但能活下來就已經是萬幸,因為翁山蘇姬政府上台後,甚至切斷了聯合國對戰區民眾的人道援助。

Metta Development Foundation盛羅:「從克欽人的角度來看,翁山蘇姬是否與軍方太接近,是的,若要給妳一個直言不諱的答案,是的。」

盛羅因為協助克欽人撤離戰區,獲頒過亞洲版的諾貝爾獎,她直言翁山蘇姬對少數族群已經失去誠意。

Metta Development Foundation盛羅:「首先你要做的是建立信任,或是建立在你已經得到的信任上,但她做的卻是卻是毀掉信任。」
 

回顧她上台前的發言,現狀顯得諷刺。

翁山蘇姬:「我們要跟那些不認同我們的人對話,這就是民主。」

站上外交舞台,她宣傳的都是開放與多元,但關起門面對自家人缺乏包容接納,自從執政之後,她從未接受過任何緬甸媒體採訪,至於外國媒體都是經過小心挑選。

半島電視台記者:「請問您怎麼看緬甸的新聞自由,(不許採訪不許採訪)。」

民主不代表言論自由,根據緬甸《電信通訊法》第66條D款,任何人都可能因為在網路上批評政府或軍隊而被定罪。
 

黑暗騎士媒體CEO蘇衛:「談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我們是在倒退走。」

緬甸記者蘇威凌:「這條法律是故意的。」

這條法律是2013年登盛總統任內通過的,有7個案件被起訴,但翁山蘇姬執政一年多來竟暴增至50多件,而且一旦被捕就不能交保,特別是新聞從業人員。

緬甸記者蘇威凌:「藉此審查新聞審查大眾,要大家禁聲並鎮壓批評。」

蘇威凌是緬甸很出名的調查記者,報導過很多爭議事件,卻因為一則臉書po文讓他惹上牢獄之災,他指控一名極端民族主義的僧侶,破了佛門戒律,儘管這名僧侶後來被判禁止傳教一年,但他的信徒卻反過來指控蘇威凌毀謗。

緬甸記者蘇威凌:「(你能想像在民主政府下,竟會有這樣的指控嗎?),我沒想過,但我覺得該是時候表明立場了。」

除非翁山蘇姬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願意修改或廢止這條箝制言論的惡法,但這個由上百位前政治犯組成的政黨,似乎忘了當年他們也是這樣被打壓過來的。

半島電視台記者:「不好意思,我們不被允許進入,所以我們不能在裡頭拍攝嗎?」

警衛:「不准媒體進入!」

國會記者室開始不再開放,記者們只能坐在走廊看著同一個電視螢幕,了解裡頭發生什麼事,意外的是緬甸議員的生活,跟多數國家的政治人物很不一樣,馬桑達住在議員宿舍,由於房間很小容不下廚房,所以她每天都是在走廊的廚房,跟其他議員一起做飯用餐。

緬甸國會議員馬桑達:「在這裡我可以跟很多人說話,比監獄好多了。」

他們沒有自己的辦公室,沒有國會助理,甚至沒網路可用,資源有限他們的角色也受限,因為翁山蘇姬是黨裡主要的決策者,任何法案都要她點頭才可以送進國會審查。

緬甸國會議員馬桑達:「不要以為人們會感激你所做的,她(翁山蘇姬)總是這樣跟我們說,我們才是被長期被壓制的人,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解藥。」

外頭都說,翁山蘇姬的政黨一點也不民主,小圈圈決策妨礙緬甸的民主進程。

翁山蘇姬:「當我從政時我只承諾一件事情,就是盡我所能就是這樣,我沒辦做得更好,如果你們認為,我為國家人們做得不夠好,如果有誰或是哪個組織可以比我們做得好,那我們會準備好下台。」

她想在歷史上留下什怎樣的名聲,被權力絆倒的諾貝爾獎得主,還是團結人民的領導人,翁山蘇姬還有4年的時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山蘇姬#緬甸#民主#領導人#下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0

0.1702

0.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