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全球化公平貿易 避免剝削環境永續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6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6 21:07

您知道甚麼是公平貿易嗎?這是個消費主義至上的年代,消費者想要便宜,廠商就得壓低價格!於是對開發中國家農民和勞工的剝削就此展開。公平貿易運動,是希望用合理的價格採購原料,避免剝削!請看記者廖廣賓、錢怡君來自印度的報導。


 

印度中部的Chhattisgarh(恰蒂斯加爾邦),盛產芒果!穿著紗麗的印度婦女,用石塊擊碎芒果核,裏頭豐富的油脂是保養品最好的原料。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原料,因為這是在野外從野生的樹上採集來的,讓它自然地掉落再採集,這意味著我們是跟這些住在深山林地裡的村民合作,他們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是很樸實的人。

24歲的Francesca(弗朗雀斯卡),義大利裔美國人,她一個年輕女生在印度深入缺電、沒有自來水的部落做田野調查。

Francesca:「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這些農民在一起,拜訪不同的村落,負責環境永續計畫。」
 

Francesca是英國一家跨國化妝品公司的代表,他們用對環境友善、並且合理的價格採購原料製造商品,簡單說就是公平貿易。公平貿易交易,就是用合理的價格跟農民交易,甚至是保證他們的收入,避免剝削和汙染不是給予而是合作,這是全球化之後,另一種反全球化的良心事業。

TVBS記者錢怡君:「因為所有的材料都是天然的,所以即使我站得這麼近,她們在染布一點味道都沒有!」

印出來的圖案是愛與和平,簡單的棉布手提袋只賣你台幣3、4百元,難得的是純手工,勞動者不必擔心化學染料傷身,2005年,全球公平貿易銷售約為430億台幣,每年約成長37%,儘管這數字不到全球實體商品的百分之一,但全球有超過150萬的弱勢生產者,直接受益於公平貿易運動。

TVBS記者錢怡君:「公平交易的精神其實就是不剝削,這些婦女她們一個月的薪水大約是台幣3千5百元,比起其他工人大概多了4成。」

這個工作坊從一開始的5個工人,製作木製腳底按摩器起家,到現在有接近7百個工人,還建立了自己的課程、學校等等。從泰迪工坊衍生出來的泰迪學校、和庇護所已經成了這個區域的重心,這裡每天供應一頓免費午餐,可能是這幾百個學童,每天僅有的熱量來源。

有身心障礙的孩子也能被收留,27年前來自英國的Amanda Murphy,因為愛情留在印度這個窮鄉僻壤,但也許她也沒想到泰迪工坊,讓他們的生命有了巨大的改變。

TVBS記者錢怡君:「總共有6百多名婦女,她們在這裡工作,也因此她們可以得到她們身家和財產的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平貿易#剝削#全球化#弱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36

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