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紙增白做的!廁紙當餐紙 長期易致癌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陸霆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5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1/11/15 22:32

您到大陸用餐,用過餐巾紙嗎?大陸10月公布24種餐巾紙的檢測結果,其中有6種含有螢光性物質,這些螢光性物質就是螢光增白劑和滑石粉等化學成分,被人體吸收後,由於它會使細胞產生變異性,長期接觸容易致癌,大陸央視特別深入廣西多家餐巾紙製造工廠,發現不肖業者,不但使用發霉發黑的回收廢紙,製作餐巾紙的原料,為了降低成本,乾脆減少廢紙原料,以滑石粉替代,做出來的劣質餐巾紙,很容易掉屑、掉粉塵。

打開一小包的餐巾紙,有沒有注意過,它白的有點過度,而且還有不少洞孔,這種餐巾紙在餐廳,一包約合5元台幣,有的餐廳則把在廁所常見的捲筒紙,拿上餐桌提供顧客使用。餐廳業者:「它可以吃了飯當餐巾紙,也可以拿來上廁所用。」

但是這紙除了黑白雜質,一撕下,粉塵就開始掉。餐廳業者:「擦一下嘴,或者吃個東西擦一下而已,南寧市都這樣,我這個還是好用一點,他們那些拉出來都是粉的,拉出來都是粉、飛灰啊!」

大陸央視記者不解,為什麼衛生紙會掉粉,直擊廣西南寧製紙工廠集中的工業區,進到廠房,到處是煙蒂、垃圾,這就是消費者用紙的製造環境,地面和機器上也都是厚厚粉末,廠方坦承他們做的就是劣質的用紙,很容易拉裂。製紙工廠:「你看看這種,這種很不容易拉裂,這個呢,一拉就裂。」

再往上游追,眼見為憑,正規工廠用的是樹木纖維做成的原漿製紙,但是不少工廠用的卻是回收廢紙,有報紙、藥品用盒,甚至菸盒,其中還有些發霉、發黑,但是生意人卻很有辦法,首先先將廢紙倒進攪拌機,再倒進一桶液體,脫墨漂白。

大陸記者:「這個加的是什麼?」廠方:「這個是消毒水。」大陸記者:「消毒水,那你那個變白怎麼做?」廠方:「這個本身是那個,我們這邊也叫漂液,漂液裡面的話,像剛才那個製成漿板紙,那種漿板紙發久了,肯定會有點發黑嘛,再放漂白劑把它還原回來。」

廢紙做成的灰白色紙漿,得再加一種粉末讓它變更白。大陸記者:「這是什麼東西,你加的這是什麼?」廠方:「增白劑啊!」

加了螢光增白劑,工人還是繼續加粉末,成袋地倒。大陸記者:「這是石灰粉是吧!」廠方:「是。」大陸記者:「1噸加多少?」大陸記者:「1噸加半噸。」

原來,回收廢紙一噸5千多元台幣,石灰粉一噸不到2500台幣,業者拿石灰粉取代一半的廢紙量,降低成本又能保證紙質潔白,但是做出來的餐紙、面紙,卻含有鉛和鎘等重金屬,容易損害人的神經系統以及血液系統,甚至會影響兒童智力,除了少用餐廳免費提供的餐紙,消費者在使用之前,專家特別提醒,注意有異味以及有多洞多孔的,甚至揉一揉有沒有掉毛屑和粉塵,這些劣質用紙,還是不碰為妙。

◎翻攝新華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巾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40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