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省理工學院APP剩餘食物 哪裡需要


發佈時間:2017/05/11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1 21: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當我們思考哪些東西傷害地球,我們會想到工廠大煙囪、滿街跑的汽車、漏油意外,但卻很少想到,其實生活裡一個簡單的動作,便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答案就是減少食物浪費,Focus全球新聞多次探討如何改善食物浪費,而今天,我們提供給個辦法,都是個人就能實踐的,比方說,MIT麻省理工學院,他們在廚房裝設「食物攝影機」,把吃不完的食物拍照,上傳到社群網站,肚子餓或嘴饞的人就能來享用,這個方法已經實行18年,在麻省理工學院裡赫赫有名。


 

公司辦活動,老闆請吃珍奶加鹽酥雞,結果剩一堆吃不完,怎麼辦呢?頭腦一級棒的科學家或許有什麼錦囊妙計喔!MIT,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表示,他們有個解決剩餘食物的絕妙發明,就擺在廚房中!

VOX記者口白:「食物攝影機The Food Cam!」

只要把吃剩食物放到食物攝影機底下,按下這個按鈕,它就會將照片上傳到推特、Slack和電郵名單,訊息四個字簡單有力「快來吃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客座研究員桑佳言博士:「這盒甜甜圈看起來很美味,在『食物攝影機』底下看起來很好吃!」

通常照片一上傳,食客就會立馬飛奔,如秋風掃落葉般吞光它,動作慢是搶不到的!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研究員:「我們衝到廚房,照片上傳才30秒,整棟大樓的人蜂擁而至,披薩已被搶光,大家瘋狂地從每個入口處魚貫而來,就為了搶到披薩!」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客座研究員桑佳言博士:「速度要很快才行,這是遊戲『飢餓遊戲』。」

發明「食物攝影機」的是這兩位MIT研究員,威爾與強,那是上世紀末1999年,算是一拖拉庫社群網站的老前輩,許多社群網站都退燒,但「食物攝影機」依舊火熱熱,發明者當初單純想幫忙解決媒體實驗室的剩菜剩飯。

食物攝影機發明者強佛格森:「它無疑地改善媒體實驗室的食物浪費問題!」

食物攝影機發明者威爾葛來尼斯:「所有負責做活動的人都知道,只要外燴食物有剩下的,按個按鈕,大家就會來吃光它,即使不是媒體實驗室的活動,也會尋求『食物攝影機』幫忙!」
 

我們都知道,食物浪費的問題十分嚴重,在美國,每天將近一億六千六百萬公斤的完好食,被丟掉變成ㄆㄨㄣ!

非營利組織Copia創辦人康茉阿瑪德:「想像一下,世界最大的足球場,被倒滿浪費的食物,美國人每天就是浪費這麼多食物,我指的不是昨晚或今早吃剩的『餿水』,而是沒被碰觸、沒被吃過,完好可食用的!」

看了是不是很想大叫「夭壽喔」,生產食物、保存和運輸都耗費可觀資源,而食物分解過程不只發臭,還會釋放溫室氣體,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指出,減少食物浪費能讓溫室氣體排放減少14%!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客座研究員桑佳言博士:「如果將全世界食物浪費視為一個國家,它會是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僅次於中國和美國!」

但是科學家表示,要拯救地球最簡單可行的途徑就是減少廚餘,可別以為最會浪費食物的是超商或餐廳,其實最糟糕的是消費者,首先,我們採買食材時老是失心瘋,反正家裡冰箱夠大,或者說,是越來越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客座研究員桑佳言博士:「從1970年代至今,冰箱容量平均變大15%。」

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資深科學家妲娜岡德斯:「我們研究發現,擺放食物的空間出現空白,人就會很不自在!」

所以,多數人想把冰箱的空間填滿,而變大的不只是冰箱。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客座研究員桑佳言博士:「從1960至今平均餐盤尺寸變大36%,當餐盤變大,你就容易拿很多食物,不管吃不吃得!」

這就像吃buffet吃到飽,拿了滿滿一盤接一盤卻又吃不完。

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宿舍餐飲服務部主任吉兒霍斯特:「當你的托盤36乘以46公分這麼大,你會覺得需要將它擺滿食物,我們會看到學生托盤上有四個玻璃杯,分別裝了水、果汁、汽水和牛奶,當他們將餐盤放到回收檯時,你會發現四杯一口也沒喝!」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學生餐廳,發現托盤與浪費食物的關聯,於是在2009年決定停用托盤。

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宿舍餐飲服務部主任吉兒霍斯特:「每個人,每個托盤的食物浪費減少了50%,真的很可!」

到底多可觀呢?假如每人每餐浪費170公克食物,乘以每餐來客數1萬3千人,那每天就製造大約2268公斤的廚餘!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客座研究員桑佳言博士:「等於每天將350隻烤火雞丟進垃圾桶。」

除了停用托盤,工作人員替學生打飯時也嚴控份量。

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宿舍餐飲服務部主任吉兒霍斯特:「每盤的份量都分好了,學生想多吃,當然能再拿,但每盤份量都計算地剛剛好,是我們應該吃的份量,你可以瞧瞧,回收餐盤上剩下的食物都很少,這是分好適當份量的好處,你看,這個人吃到一口也不剩!」

說到底,就是改變習慣,採買時多花點腦筋做計劃,個人幾個簡單步驟就能有效改善食物浪費,最棒的是,還能餵飽更多人,比方說麻省理工學院的「食物攝影機」裝置,或是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Copia。

非營利組織Copia創辦人康茉阿瑪德:「我們(有一次)兩天內餵飽2萬3千人,這些食物不是熱狗或爆米花,而是龍蝦三明治、手撕豬肉堡,價值300美金的起司等高品質食物!」

只要公司或餐廳有生魚的食物,只須要拍張照片傳給Copia,Copia就會透過App軟體安排取貨,再捐贈給需要的人,在八人中,就有一人三餐不繼的美國,這不僅援助貧窮,也拯救了地球!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浪費#食物攝影機#溫室氣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735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