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事武器設備花八門 科學原理大解密

記者 相振為 / 攝影 傅健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23:02

現代戰爭當中可以使用的武器相當多元,從單兵的步槍機槍到團體操作的迫擊砲、戰車,甚至火箭飛彈,琳瑯滿目,這些武器究竟如何操作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戰力?其實大有學問,科學不一樣專題,由軍事記者相振為和攝影記者傳建誠來告訴你。


 

各種直射、曲射武器來襲,讓大兵們防不勝防、死傷慘重,現代戰爭中,單點攻擊到大面積殺傷武器的使用越來越多元。

軍事專家陳維浩:「武器可以分為說他彈體本身有沒有推進力,彈體本身有推進力的,我們把他叫做飛彈跟火箭,如果沒有推進力的就屬於槍或者火砲。」

至於彈體如何發射出去可是一門大學問,首先來看看彈體的構成,以步槍子彈為例,把子彈橫切可以分為4大部分,金屬外殼裡面最底部有個底火,然後存放大量以硝、碳或硫組成的黑火藥,以及最前方的彈頭,扣下板機之後,板機會牽引槍枝的撞針猛烈撞擊子彈的底火,引爆子彈內的火藥,瞬間產升幾百倍的壓力,當槍管內的壓力達到每平方公分250到500公斤就會把彈頭推離彈殼,擠入槍膛擊發出去。
 

而為了讓子彈能夠讓像《美國狙擊手》Chris Kyle精準狙殺1.9公里外的目標,槍管內有一個膛線,又稱來福線的設計,就非常重要,因為他能幫助子彈高速旋轉,提高穩定度,他的概念是高速旋轉的陀螺會比速度慢下來的陀螺還要穩定,這種陀螺效應是根據角動量守恆的原理,旋轉的物體如陀螺會具有定軸性,也就是旋轉軸會維持在一個特定的方向,因為膛線的關係,射出的子彈在前進的同時而順勢旋轉,抵抗風或是空氣摩擦帶來的擾動與偏差。

軍事專家陳維浩:「如果沒有來福線的話,子彈飛出去後可能不會像大家想的是直飛,彈體本身因為比較小,受到風速、風向,甚至他本身的力道影響,會產生偏轉、翻轉的動作,這時候彈道就不夠穩定。」

擊發出去的威力,來看看這個拿AK-47步槍,對8支iPhone下毒手所做的實驗吧,一顆子彈飛出去,在5支手機上留下彈孔,更特別的是,仔細看,最先遭到槍擊的手機到最後出現的一支彈孔的大小,越來越大,最後一支甚至幾乎全部碎裂,這就是子彈高速旋轉所造成的破壞力。

軍事專家陳維浩:「進去的時候,其實子彈接觸到的時候他其實是沒有停止的,他等於是碰到阻礙,所以他的彈道就不是直的,他可能沿著他賦予的動能去離開,所以他可能在離開人體或目標的時候,後方出去的洞會比較大。」

小口徑的槍械發射是透過引燃底火彈藥擊發,國軍常見的重砲射擊包括M110,155公厘榴炮,甚至M60A3戰車砲等等,原理類似卻略有不同,因為彈體比子彈大很多,所以官兵砲操會先裝彈,火藥包另外放置,隨後關閉砲塔安裝底火。

不過聽到了嗎?射擊之後不是命中目標,而是涵蓋目標區,因為小口徑槍械攻擊目標大多是對一個點頂多連成一線造成傷害,但是大口徑砲彈的攻擊範圍卻是一整個面積,殺傷力更大更驚人,因此在戰場上從遠方部署曲射型武器進行遠距離大規模殺傷,再搭配直射型的戰車砲步槍機槍,就能夠組成遠到近小到大規模綿密火網,讓搶灘敵軍無所遁逃造成重大傷亡。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彈體#發射#武器#機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04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