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訊】獨家直擊蘋果在台祕密基地


發佈時間:2017/05/03 16: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3 16:51
圖/財訊提供
圖/財訊提供

位於桃園的龍潭科學園區裡,有一棟外觀沒有任何標誌的建築,地址是龍潭區龍園十路55號。這裡是蘋果在台灣最神祕的技術中心─這座廠坐落在龍潭科學園區的角落,周邊只有一家公司,兩側是大片森林,這裡的安全措施是由美國FBI(聯邦調查局)前官員負責,想接近龍潭廠的人、車,只要開近龍潭廠,就直接進入蘋果的監控範圍。

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蘋果的台灣神祕兵團」為題,深入報導蘋果在台灣的研發布局。根據《財訊》報導,2014年,蘋果從晶電、聯發科手上,買下關鍵技術,從友達手上,帶走50人的OLED精英研發團隊,還從台大、清大挖角人才,沒當過台廠高階經理,進不了龍潭廠,蘋果為了打敗三星,在台灣龍潭的專屬技術基地內,聚集了這支堪稱全球最強的神祕兵團。

 

《財訊》報導指出,這裡的員工,出差只能住公司指定的飯店,由公司安全部門事先檢查房間有沒有安裝竊聽器,因為,如果員工討論新技術的對話內容被對手取得,或是裝有樣品的行李失蹤,都可能讓蘋果這項最機密的任務失敗。蘋果龍潭廠落成時,連前總統馬英九想參觀都被拒絕。 

離蘋果龍潭廠不遠,就是台積電最先進的封裝廠、友達的面板廠以及晶電旗下璨圓光電的舊廠房,這些公司,都是蘋果開發新一代顯示技術的重要合作夥伴。 

今年,蘋果首次低頭,讓三星成為蘋果iPhone 8手機所用OLED面板的獨家供應商。但蘋果供應鏈傳出,OLED可能只是過渡性技術。蘋果下一代的顯示技術叫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過去三年,蘋果重押台灣,龍潭廠就是蘋果研發測試微發光二極體最大的海外基地。 
 

研究機構Trendforce LED分析,微發光二極體商機可達三百到四百億美金,換算成台幣,高達一兆三千億台幣。這項新技術,讓OLED成了iPhone使用的過渡性技術,蘋果的終極目標,是要讓每一個人手上的iPhone、Apple Watch,都換上蘋果掌控的新顯示技術。 

《財訊》報導指出,今年四月,韓國媒體已經注意到蘋果龍潭廠的關鍵角色。四月二十日,韓國商報警告,「韓國零組件產業的黃色警報響了!」文章中分析,蘋果桃園龍潭廠研發技術明年將進入量產,將可能取代三星最為自豪的OLED技術。

因為,如果蘋果CEO(執行長)庫克把iPhone手機裡的OLED面板換掉,光是手機螢幕,三星一年就可能丟掉千億台幣的訂單。 

拆開一支iPhone7手機,螢幕是其中最貴的零組件,根據市調公司IHS分析,一支iPhone7當中,台積電做的手機處理器,售價只要二六.九美元,但一個四.七吋的LCD手機螢幕,成本價卻高達三十九美元,裝在手機裡的三二GB的記憶體,價格也不到螢幕的一半!換句話說,誰掌握了iPhone螢幕的訂單,誰就掌握了蘋果供應鏈裡最大一塊大餅。 

而且,2010年宏達電曾計畫推出採用OLED的手機,卻被三星斷貨,只依賴三星提供手機面板,是蘋果無法承受的風險。 

但是,韓國在OLED發展技術上,布滿專利地雷,生產設備的技術也早已被各方掌握,蘋果難以全盤掌握OLED技術。相反的,蘋果在微發光二極體上早已布局多年,全球三分之一的微發光二極體相關專利,都在蘋果手上。

什麼是微發光二極體? 這項技術就像把數百萬顆比沙粒還小的LED燈,全放進一個手機螢幕裡。控制每一顆LED發出的顏色,就能讓手機螢幕做到4K以上的高畫質,顏色還比OLED更漂亮。 
 

「這項技術有很多優勢」,LEDinsight研究協理儲于超說,微發光二極體耗電量只有OLED的一半,但亮度超高,在陽光下也清晰可見;而且,OLED的弱點是怕水,耐候性不佳,不適合用在戶外,微發光二極體卻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更重要的是,韓國的最新技術,還只能做出可彎曲的軟性顯示螢幕,但微發光二極體結合軟性基板,就能做出可以摺疊放進口袋的顯示器。一位產業大老觀察,「微發光二極體會是最終極的顯示技術」。 

蘋果為什麼選擇重押台灣?《財訊》報導指出,故事要從2009年開始說起。這一年,有一家叫勒克斯維(LuxVue)的公司成立,想製造出能把微型LED變成顯示面板的設備,剛開始,所有人都以為這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但這家公司卻得到台灣的大力投資,《財訊》向宏碁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查證,他坦言,智融集團在非常早期就曾在美國投資勒克斯維,「這家公司的想法非常前瞻」,他說。友達、聯發科、奇景光電、晶電也陸續加碼投資勒克斯維。 

勒克斯維把台灣當成發展的重鎮,不只在台灣建立供應鏈,也聘用不少台灣人才;例如,他們從亞太優勢挖角研發主管胡馨華,和行銷主管邱振維。他們點亮了全世界第一個用微型LED新技術組成的彩色螢幕,也證明了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才是大好機會。 
 
2011年,賈伯斯過世,蘋果執行長庫克開始布局進一步掌握供應鏈的方法,勒克斯維的成果吸引了庫克的目光。 

《財訊》調查了解,2014年,外傳蘋果砸四億美元,高出對手英特爾、谷歌等四倍的價格,從台灣廠商手上買下勒克斯維的所有股權和技術,蘋果用四億美金換到的,是翻身成為擁有這項技術全球最多專利的公司。 

友達、晶電、聯發科等勒克斯維股東及協力台廠,也被下了封口令。本刊調查,蘋果和這些公司都簽下保密協定,一面同意維持勒克斯維時代的合作關係,一面明定嚴禁洩露蘋果在微發光二極體的開發狀況。採訪時,本刊向晶電總經理周銘俊求證,「你們跟蘋果有沒有簽保密協定?」他只回答,「勒克斯維有關的問題,我們都不予置評。」 

蘋果併勒克斯維後,布局火速展開,併購前一個月,就在台灣開設龍潭廠,重用台灣人才和供應鏈,一條次世代顯示器供應鏈開始成形。 

像龍潭廠的登記負責人張世昌,他原是統寶的研究經理。統寶是台灣第一家開發出LTPS(低溫多晶矽)技術的公司,2007年,張世昌加入蘋果,從資深工程師開始做起。 蘋果併購勒克斯維的同一年,張世昌高升蘋果顯示技術研發處長,開始在台打造顯示技術大軍。

【完整內容詳見財訊528期】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蘋果#台灣#基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403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