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排名27:香港中文大學 港陸生競爭

記者 劉惠卿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9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9 20:29
圖/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圖/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大陸企業大舉溢價,在香港購置房地產後,您應該想像,投資之外,從中國到香港展開新經驗的人必定也增多,今天報導要呈現的現象是:陸生進香港求學,接軌國際競爭力!以全球排名27的香港中文大學來說,傳播所招生80人,其中六成是陸生!


 

他叫RIO,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研究生,喜歡音樂,喜歡唱歌,對於未來方向明確,就是想當一名全方位藝人!自彈自唱,然後錄下來剪輯成作品,眼前所有的錄音設備,都是靠自己打工存錢,再一樣一樣添購的。

第一份工作只有以秒計算的幾格畫面,經營了兩年,才總算有個為旅遊局代言的6分鐘廣告!

跟娛樂沒有任何家學淵源,完全仰賴打工時「因緣際會」,24歲的年紀,在香港廣告界小有名氣,想要尋求更多的粉絲,RIO放眼中國大陸!
 

中大碩士生RIO:「整個的娛樂的事業也是在放眼中國,這個很大很大的市場,我不知道未來的機會、機遇是怎麼樣,但是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是會嘗試一下!」

除了螢光幕前的工作之外,RIO也在小學教數學,中學教英文和辯論,他深刻感受到,香港的升學壓力,一年比一年更重!

中大碩士生RIO:「我就看到有些學生真的是,他跟我說電話不可以用,電視不可以看,做功課的時候已經要他們找300到600的質數出來,我想,哇我的媽呀!怎麼可以要一個小四小五的孩子去想得出來!」

RIO是典型的香港年輕人,務實,自我要求高,警惕自己時時刻刻都要提升競爭力,尤其是在香港的教育體制下!

TVBS記者劉惠卿:「香港是採用菁英式的升學制度,大學的升學率只有18%而已,那麼這樣換算下來呢?有七成的高中生是跨不過大學窄門的!」

中大老師:「一個老闆下來,他可能就有幾個T-team。」

RIO讀的中文大學,全球排名27,能坐在這裡上課的香港學生,不只要擠得進大學窄門,還得跨過碩士篩選門檻,選修這堂「企業傳播」課,全班45人,有41人是大陸學生,身為本地人,RIO反而成了極少數!陸生多過香港本地學生,這種現象早就不是特例,去年招收80名新聞傳播所碩士生,大陸籍就佔了六成。
 

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吳世家:「香港對於學歷的要求,事實上不若像是中國大陸內地來得那麼高,所以很多大陸學生來,那麼他再回國之後,起薪跟面試的機會,都會比只是大學畢業來得好。」

中文大學這條大學大道,就是3年前佔領中環學運的發源地,從這裡高喊爭取真普選,對北京來說,就是在跟中央唱反調,這些年,香港街頭也不時會聽到兩地民眾起衝突。

中大碩士班陸生黃偉鈞:「有啊,我跟他滿好的,RIO沒有,我叫一聲而已,瑜亮情結啊,瑜亮情節,就大家都是好朋友,那站在我的角度來說,我肯定要說我是亮!」

偉鈞是從大陸廣州來的學生,課堂上會主動拿麥克風發表意見。

中大碩士班陸生黃偉鈞:「是一個未來的藍景,或者是一個明確的競爭的渠道!」
 

他也很懂得維繫當下的氣氛,把手上的麥克風遞給香港同學。

中大碩士班港生RIO:「其實我挺贊同黃同學說的這三點!」

儘管老家跟香港緊緊相鄰,為了省點交通費,平均一個月才回家一趟,因此校園幾乎是他第二個家,下課後跟同學在學校餐廳用餐,最高紀錄一連七天只吃這裡的食物,他跟RIO有非常雷同的專長,主持、唱歌、演戲,而且也想當個全方位藝人!

中大陸生黃偉鈞:「當你追求麵包的時候,愛情或者就會跟你擦身而過!」

主持過外景還有棚內節目。

中大陸生黃偉鈞:「哈囉大家好!歡迎收看廣東第一娛樂節目,桌桌有娛!」

已經算是個大陸網紅,EQ很高常常告誡自己,在香港生活,要當個「人精」!

中大碩士班陸生黃偉鈞:「或者應該這樣說,人精不是一個貶抑詞,它是舒服,這種舒服是能夠帶給人快樂的!」

規劃演藝生涯的發展方向,他跟RIO恰恰相反。

大陸學生黃偉鈞:「我會希望在香港紮根,因為香港的媒體資源會比較好,它有很多媒體,包括TVB,包括鳳凰衛視,它的總部都設在香港,它的視野會很國際化!」

為了一圓媒體夢,先到香港求學,同時尋找留下來的機會,他跟三位同鄉在學校附近合租一間15坪大小的公寓,偶爾會有隔壁的同學來串門子,其他時間,他專注地看著自己的作品。

中大碩士班陸生黃偉鈞:「節目出來的時候,自己去看一遍,挑一下自己的錯!」

目標進軍演藝圈,大陸學生努力紮根香港,香港學生試圖前進大陸。

中大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吳世家:「這樣的經驗,跟他們過去,可能20幾年的生活經驗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他們也很樂意去探索這樣一個另外的世界,給他們的挑戰與衝擊!」

共用香港的社會資源,或許會形成兩地年輕人相互爭奪的衝擊,但在RIO和偉鈞兩人的身上,亦敵亦友的競爭關係,造就兩人更進步,而非仇視與對立!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求學#陸生#國際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435

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