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總統的一百天 各界都在看


發佈時間:2017/04/19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9 10:4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融危機若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當時上任百日的首要考驗,對他的繼任者川普來說,北韓問題顯然是當前心頭最大患,然而,川普的百日成績單,各界都在看。

當年敗給歐巴馬,未能入主白宮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近來形容,北韓問題與朝鮮半島情勢,會是川普作為美國總統的首個壓力測試,考驗他的危機處理能力。

 

這位地產大亨出身的非典型美國總統,29日將上任百日,像是北韓這類複雜的外交與地緣政治問題,他並不掩飾自己正在學習、試著了解,而引導他的人,不是美國堅強的國務院外交體系或龐大的國安與情報團隊,而是過去他動輒放話批評的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10分鐘簡報,讓川普恍然大悟般說,「聽了(習近平說)10分鐘後,我發現這個問題並不簡單」。

70歲的川普願意學習,一場「川習會」後,再展「髮夾彎」,但不變的是他「交易與交換」的商業思考邏輯。
 

川普受訪時為自己沒有在就職百日內兌現競選承諾、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辯解,「要不然要我怎麼辦?當人家正在處理北韓這一更大問題時、與中國打貿易大戰?」至於媒體認為他對中國軟化的批評,川普則回擊說,這是「假媒體亂來」、「借題發揮」。

未能在百日內兌現競選承諾,川普不是第一人,尤其作為美國這樣一個高度參與全球事務的大國元首,在外交事務決策上必須深思熟慮,以免牽一髮而動全身。

這也是為什麼歐巴馬當時未能如競選時承諾的時程,將美軍戰鬥人員從伊拉克撤出,後來為因應伊斯蘭國(IS)興起,還重派軍事顧問赴伊拉克協助訓練對抗IS的兵力。

美國政壇有句老話說,「所有的政治都是國內政治」,對照川普近來在外交上不再堅持己見,而他處理內政問題時,卻仍有說到做到的強勢,儘管有時讓自己灰頭土臉。

川普上任之初,提出了百日6大新政目標,多是「逢歐巴馬必反」。貿易上,宣告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能源上,走向撤銷針對傳統能源的法規限制,讓清潔能源與氣候變化議題在美國顯得岌岌可危。

然而,美國總統權力再大,也僅是三權之一,在國安方面,針對移民與難民的行政命令,美國司法展現制衡的完美實踐;而川普念茲在茲地廢除「歐記健保」,即使共和黨掌握國會多數,同黨議員也展現「國會非橡皮圖章」的態度,反映自己代表的民意,讓川普碰一鼻子灰。

經營企業,盈虧自負,但做為總統,權力來自人民授與,總統再大,還是那句「人民才是頭家」的老話,儘管美國從小羅斯福總統時代的「百日新政」開始,白宮新主人都要面臨就職百日的任務挑戰,但美國在堅實且較完善的制度基礎上,白宮主人想要在百日內就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益形艱難,相信川普更是點滴在心頭。
 

上任將滿百日,川普民調支持率在40%上下徘徊,相較歷任總統的一百天內,這一數字並不算高,分析多認為,關鍵還是內政,川普得端出切實促進「買美國貨、僱美國人」的真正政策牛肉。

不能忘記的是,歐巴馬上任時,前總統小布希留給他的是2009年3月高達8.5%的失業率,當時是美國近26年來新高;今年3月,川普上任後、美國的失業率4.5%,創下10年新低。

失業率屬落後經濟指標,前人種樹,川普好乘涼,百日起手式後,接下來得靠他灌溉滋養美國這棵得天獨厚的大樹,美國民眾期待他真的要讓美國「再度偉大」。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北韓#百日成績單#承諾#美國#再度偉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70

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