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台灣「中國小姐」 大陸商場發展記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08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1988台灣獲得世界環球小姐的主辦權,於是舉辦了第一屆的中國小姐選美比賽,當時在台灣成為一大盛事,而當年的第一名中姐是胡翡翠,中國小姐這個過去我們印象中的角色,現在化身成商場女強人,擺脫「美麗花瓶」的刻板印象,胡翡翠5年前轉戰上海,她說上海深深吸引她的,是它的時尚、它的美麗和走在尖端的流行,如今她成為一個法國皮包品牌的形象總監,另外一位是獲得選美季軍的潘淑真,從家庭主婦的經驗,到創立的家居生活品牌連鎖店,18年來遍布大陸31個省、200個城市,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

記者:「你有聽過中國小姐嗎?」上海民眾:「沒有。」

上海民眾:「世界小姐嗎?」 記者:「不,是中國小姐。」上海民眾:「好像聽說過吧,我想中國小姐的選美,應該在『中國』吧!」

◎兩代「台灣中姐」 放下后冠闖大陸

「中國小姐」這個名詞,對大陸80後的「美眉」來說,有點熟又不太熟,除非她的老闆本身就是...。多樣屋員工Lara:「到這家公司來才聽說。」多樣屋員工Helen:「商界的這種巾幗英雄的感覺,沒想到她曾經也是(中姐)。」Lara:「會覺得,哇,好厲害!」

對年輕員工來說,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而要跟上她們的「腳步」可不容易,從伸展台變身商界女強人,1988年獲得中國小姐冠軍的胡翡翠,和1983年獲得季軍的潘淑真,兩人前進大陸第一站,就選擇競爭激烈的上海。

◎胡翡翠進上海!5年調整 拚做代理商

173公分的胡翡翠總是鶴立雞群,但是5年前剛到上海時,身高卻是一個大麻煩。前中姊胡翡翠:「我到了百貨商場,我說我的鞋子要穿到39碼,他們好像看一個大怪物的樣子,這樣看著我,長褲也太短,都沒有辦法,一定要去北京,要到北京才買得到。」

不只買不到鞋,身為法國品牌的形象總監,去拓展市場時,身高也經常是「問題」,為了讓合約「順利」簽成,她學會「隨機應變」。胡翡翠:「他比我個子還要矮,那這樣子的話,我當然是無所謂啦,可是當我看著他的時候,他要這樣子看我的時候,彼此心裡面總是會有一些os吧,有沒有椅子可以坐下來啦,技巧性的把它帶過,對。」

◎淮海路上拚經濟 胡翡翠自闢舞台

LOVCAT剛從韓國轉戰到上海,旗艦店就在精品「兵家必爭」的淮海路上。胡翡翠:「嗨,Olivia。」

因為地段好加上大陸奢侈稅,進口關稅高,這款帶狐狸毛的包在韓國賣,合台幣才2萬,但是到了上海它要3萬6,漲了1.8倍,比台灣LV同款包型的價格還高,等於上海年輕白領1.25個月的薪資。胡翡翠:「Lovcat到中國來,需要的是知名度嘛,所以現在要不斷打造這個品牌的形象。」

◎高挑「台灣中姐」 登陸商場身段軟

為了衝銷售業績,胡翡翠將選美時的人脈,運用到商界上。胡翡翠:「楊謹華跟藍正龍他們合拍的(偶像劇),他們也到我們淮海路啦,現場都去拍攝,還有所有在劇裡面使用的皮包、皮夾,都是我們公司的產品,(導演)是我下一屆的中國小姐,我幫她加的后冠,她跟她老公拍的這部戲,所以很順理成章,因為這一張是我爸從電視拍下來,正好抓到(表情)。」

當年世新剛畢業的青澀模樣,現在身材依舊玲瓏有緻,常獲邀為大陸各類,選美比賽的評審。胡翡翠:「人的外表美與醜,影響是很大的,你比較漂亮的女生,對不對,當你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或者某些場合的時候,通常人家會比較給你通融、方便嘛!」

◎「台灣中姐」潘淑真 大陸展店31省

一個走向時尚圈,一個白手起家。多樣屋董事長潘淑真:「好,大家早上好,非常好,YA!」

18年前潘淑真跟先生到上海打拼,當家庭主婦燒飯時發現,傳統砧板很難用,開啟了她創業的夢想。潘淑真:「最早第一個砧板,我覺得最討厭的一件事情,就是那個砧板是平的,第一代砧板那常常...,因為我們有時候做指甲,每次就拿不起來很討厭。」

◎從砧板到易扣 「台灣中姐」聰明創業

為此她將砧板兩側設計45度斜角,解決了問題,從T台走進廚房,美麗的女人也動腦袋,潘淑真發現煮飯像打仗,很多時候一手拿鍋鏟,只剩一隻手能拿東西,於是她把韓國人的「樂扣樂扣」,變成「易扣」。潘淑真:「樂扣樂扣你必須要用兩隻手,而且你必須要對4個孔,可是我們這個只要單手操作。」

◎鎖定25-45歲「白骨菁」 中姐目光同

多樣屋年營業額破台幣12億,全大陸450家店、800名員工,雖然行業不同,但是兩位中國小姐,目標都鎖定25~45歲的大陸「白骨菁」,一個是將目標視覺化,一個是讓品牌,成功走向大陸。多樣屋員工:「今天又是新的一天。」

多樣屋員工陳旭:「我熱愛這美好的生活。」

多樣屋員工Lara:「我立志做到更加激情與卓越。」

◎「台灣中姐」商戰場靠自己 內外修

兩位憑藉美貌,在眾多美女間脫穎而出的選美皇后,都曾是台灣家喻戶曉、紅即一時的「名女人」。胡翡翠:「一旦你成為中姐,你這一輩子就是中姊。」

潘淑真:「覺得各行各業,你只要想要,做得好、做得成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今兩人都在國際華人時尚之都上海,開闢出一片事業新天地,也為「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下了最好的註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小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516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