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貨支撐北韓民生 平壤直擊緊密中朝關係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11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1 20:32
圖/TVBS
圖/TVBS

北韓很貧窮,現在又頻頻發射飛彈示威,究竟他們的經濟如何支撐,「前進北韓系列」,我們從首都平壤到南北韓交界的板門店,皆可看到大陸貨,顯見中國大陸運送的物資是北韓民生的最大支撐,而中朝的緊密關係也反映在國際戰略上。


 

記者陳相如:「戰時橫跨鴨綠江的鐵橋被美軍炸斷,大陸這邊沒有斷只留下了4個橋孔,而北韓那邊則是全數沒入了江中,戰後2國決定不重建這一個橋,要讓後人記取戰爭的教訓,如今它卻成為遼寧丹東的第一大名勝。」

橋旁邊攤販正在兜售,即便到北韓也見不到的北韓幣。

記者陳相如:「走道好小喔,就只能有一個行李然後一個人,旁邊這個就卡住了。」
 

從遼寧丹東搭上國際列車,直達平壤歷時5小時,火車就從斷橋旁的中朝友誼大橋入境,橋的一邊是大陸的遊客,花135元台幣走到斷橋處參觀,橋的另一邊是一整排的大陸貨櫃和大貨車,載運民生物品,和2國貿易所需等待入關。

記者陳相如:「我們可以看到北韓的簽證,這上面寫的就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下面寫的就是觀光簽證。

Tiffany藍的北韓簽證,離境時海關收回你就再也見不到了,導遊提醒記得拍照留念,海關申報單上,手機、通訊器材,以及各種刊物都是違禁品,入境後手機失去訊號,只剩照相和計算機功能,比大陸還嚴格,你連翻牆的機會都沒有。

放眼所及盡是一片黃土,但是在外國遊客落腳處,我們卻見到熟悉的商品,康師傅紅燒牛肉麵、大陸製的森永牛奶巧克力、德國巧克力Milka,還有寫著簡體字的奶粉,顯見中國大陸支撐北韓民生經濟舉足輕重,是要賺外貿嗎?不,是為了國際戰略。

政大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北韓越鬧越大,中國大陸的來去跟美國談判的籌碼就越多,如果北韓這個政權不存在的話,會讓美國一個勢力進入到鴨綠江旁邊,這個對中國來講,他整個戰略上壓力是很大的。」

大陸可說是北韓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中朝貿易逆差卻從2014年的1.13億美元2016年北韓再度核試,貿易逆差跌至3900萬美元,2017年2月負成長2500萬美元,顯見北韓屢遭國際制裁經濟岌岌可危,1950年抗美援朝的志願軍走過結冰的鴨綠江抵達平壤,如今軍隊變遊客,當年運送砲火現在變民生商品,走過一趟中朝邊境,我見到兩國脣齒相依、休戚與共的微妙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板門店#北韓#中朝友誼大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0611

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