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治、經濟皆不穩 南非信評降至垃圾級


發佈時間:2017/04/05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5 19: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總統祖馬在上個星期一口氣撤換了11位閣員,政治和經濟的不穩定,讓兩大國際信評機構紛紛調降南非的信用評等,標普直接降到了垃圾等級,南非幣在過去一個星期以來已經狂貶了13%,這項撤換案最引發爭議的,就是祖馬在18個月內撤換了4位財政部長,被開除的財長戈坦從2015年上任來施政很得民心,在國際間也頗有聲譽,卻被冠以顛覆政權的理由遭無預警解職,外界認為這和祖馬深陷貪污醜聞風暴、反對黨逼退的壓力有關,祖馬希望在身邊安插心腹,才會大舉撤換閣員。


 

南非政壇甚麼最多?答案是財政部長!這雖然是句玩笑話,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南非總統「祖馬」在過去18個月內,就換了4任財政部長。

抗議民眾:「越來越多的政府官員受到總統和執政黨ANC的支持,他們策略性地掌控了國家機構,包括我們的財政部,他們掌控的目的不是為民謀福祉,或是幫助弱勢貧民,他們是要幫貪腐菁英,獲得更多的財富。」

南非政治不安定,經濟前景堪慮,讓穆迪和標普兩大國際信評機構紛紛調降南非的信用評等,標普直接降到垃圾級BB+,穆迪則是列在垃圾級以上兩個級別BBB,兩大機構也都對南非經濟展望給了負面的評價,南非幣在過去一星期已經狂貶了13%。
 

CNN南非記者:「這個消息嚇壞了市場,在過去一星期,南非幣大幅貶值,今天才稍微有點回升。」

南非總統祖馬內閣大換血,上星期一口氣撤換了11名閣員,其中包括了回鍋的財政部長「戈坦」,他在2015年上任後嚴控政府支出,打擊貪汙與減少預算赤字,才讓南非幣逐漸回升,他在國際間享有聲譽,也備受民眾的愛,但祖馬卻以他企圖顛覆政權為由,無預警地將他解職,引發外界一片譁然。

前財政部長戈登:「這就是所謂的情報單位的報告,上面說我和副財長兩個人以及央行行長涉入了一個大陰謀,要破壞國家的經濟,如果你們讀了這份報告,裡面全是一派胡言!」

祖馬大舉撤換閣員的舉動,就連自家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都不支持,黨內的高層將與祖馬召開會議,希望總統能好好交代理由。

半島記者:「祖馬總統已經開除了好幾位部長和副部長,但各方都批評他的做法,包括了執政黨都說他開除的理由是錯誤的,閣員的表現沒有總統說的那麼差,尤其是開除財長特別引發爭議!」

祖馬身陷貪汙的醜聞,反對黨號召民眾上街,發起彈劾總統的運動,讓祖馬備感壓力,外界質疑他撤換閣員,是為了要在周遭安插心腹。新任命的財長「吉賈巴」就是祖馬的支持者,他根本沒有財政經驗,卻要執掌財政部,實在讓外界不解!

南非財長吉賈巴:「我們必須讓南非的經濟大幅的轉型,這樣才能讓全民受惠,包括那些持續被邊緣化的族群,勞工和貧窮的人,還有黑人以及婦幼。」
 

南非在2016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是-0.3%,南非幣不斷貶值,也讓進口貨物越來越貴,銀行的借貸利息也被推高,失業率高達27%。

南非失業民眾:「祖馬,你到底在做甚麼?他是在耍弄我們,此時此刻我們活在貧窮當中!」

貧富不均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南非民眾:「我明天就可以打包離開跟我的孩子一起走,因為沒人想再待在這裡了!」

南非民眾:「我很幸運,生意還不錯,但是平均來說,街上貧窮的人還是佔了大多數!」
 

祖馬總統能不能挺過這次的政治風暴還很難說,儘管街頭反政府運動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但是非裔族群占了南非人口近八成,如果他們不願意站出來,祖馬遭彈劾的可能性就不高!

政治分析凱潔:「南非現在的狀況是社會被嚴重地分化,卻一直被刻意忽視,所以很難說服年輕貧窮黑人族群上街頭發起運動。」

祖馬新內閣的當務之急,就是穩定人民和市場的信心,不過反對黨和南非大企業已經宣布,新財長上任後,他們將發起更多的示威行動,南非經濟想要有起色,短期內恐怕很難看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非總統#祖馬#閣員#撤換#信用評等#財政部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593

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