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無前例! 千頭海獅聚集日本無人島上


發佈時間:2017/03/30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20: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暖化衝擊生態環境,也包括海洋的生態,位於北海道西北方有一座無人小島,這裡每年冬天都會有100多頭海獅跑到這座島上避寒,但是今年冬天數量卻反常地突破1千頭,這都是因為,北方海洋的冰流面積縮小,進而讓海獅的活動範圍更廣,甚至擴大到日本周邊海域,而這也讓當地日本漁民相當頭痛,因為掠食、咬破漁網的事件頻傳,光是去年的漁業虧損金額,就高達18億日圓。


 

成群的海獅,聚集在陸地上的壯觀景象你見過嗎?這個位在北海道西北部,距離宗谷岬1公里外,一個叫做「弁天島」的無人小島,每年到了冬天大約會有100多頭的海獅來到這裡避寒,但是今年卻相當反常,因為海獅的數量突破了1千頭。

觀光客:「太猛了,我還以為只是岩石。」

觀光客看海獅看得入迷,研究人員則忙著採集海獅的排泄物帶回去進行研究,因為這樣的景象在當地史無前例。
 

北海道稚內水產試驗場調查研究部人員後藤陽子:「就算把以前的文獻拿出來對照,也沒有出現過1千多頭海獅上陸的紀錄,這種情況真的是第一次發生。」

進擊的海獅究竟為何而來?當地官員決定出發到無人島,親自到海底下一探究竟,結果潛到海裡才不過5分鐘時間,好奇心旺盛的海獅,已經把潛水人員團團包圍。但牠們的特性,可不只是對新鮮事物充滿好奇,模仿跟學習能力也是一流,看牠們一個個從鼻孔裡吐出泡泡,這並不是牠們的日常行為,而是在學習潛水人員在水裡呼吸的模樣。

而就在這一大群數不盡的海獅當中,潛水人員發現到,其中一隻海獅的背上,隱隱約約刻了一些字,拉近一看竟然是565三個數字,後來發現這其實是俄羅斯的研究機關,為了進行生態調查,在海獅們身上烙印下的數字,不只有編碼565的海獅,還有編碼746、6100的海獅,而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是牠們來自於俄羅斯各個不同的棲息地。

至於海獅南遷的原因,跟地球暖化脫不了關係,看看北海道以北,這片鄂霍次克海的流冰面積逐年減少,意外的也讓海獅的活動範圍更寬廣,最近幾年擴大到了日本周邊,不過這些不速之客,可讓當地漁民非常頭痛,因為海獅的主食就是魚,也讓掠食咬破漁網等事件經常在北海道各地上演,光是去年的漁業虧損金額就高達18億日圓。

北海道漁民:「網子中間的洞,也被咬掉咬破了,覺得牠們很恐怖但又很可愛,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牠們才好。」

對此日本水產廳早在3年前,就已經進行過強硬的驅趕方式,而聰明的海獅們也總能絕處逢生,找到了這座魚餌豐富,沒有被驅趕過的弁天島,至於人類和海獅有沒有可能相互共存,專家認為關鍵在於如何控制海獅的數量。

北海道區水產研究所資源管理部主任服部薰:「現在的狀況是,資源不足卻又互相爭奪,因此海獅和漁業的經營目前是無法並存的,應該要讓海獅在避免滅絕的規範內,減少牠們的個體數量,這樣一來牠們也能繼續生存,創造出海獅和漁業經營共存的狀態。」
 

共存問題能不能解決還不知道,不過從這個週末開始,當地特產「北太平洋巨型章魚」的捕撈行動即將展開,屆時會不會上演一場章魚搶奪戰,值得關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全球暖化#弁天島#無人島#海獅#野生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41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