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新幹線一周年 夏季旺、冬季人稀


發佈時間:2017/03/28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8 22: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年前日本新幹線,終於通往最北的北海道,1年下來北海道新幹線搭乘率,平均超過3成,高過JR當初預期。但受限天候,冬夏季節人數差很多,冬天乘客不到夏天的一半,JR北海道要另尋對策開拓冬季客源,而其他鐵道公司JR東日本和西日本,則將分別在五月和六月推出豪華寢台列車,儘管價格驚人,但未來半年預約全滿,鎖定金字塔頂端客層。


 

日本北海道新幹線通車一周年,函館車站一大早就有鐵道迷排隊,搶購限定3千套的紀念車票。

排隊民眾:「感覺去年搭第一班列車,抵達函館的感動經過1年又回來了!希望它能成為活化北海道經濟的基礎。」

1年下來到二月底為止,北海道新幹線一共220萬人搭乘,平均一天6500人乘車率33%,略超過JR當初預估的26%,也是新幹線開通前的1.7倍,但由於東京到新函館北斗最快也要4小時2分,因此飛機搭乘人數只比前年同期下滑5%,遠低於北陸新幹線開通後,飛機客大減3到5成,北海道新幹線還有一大問題,就是乘客明顯有季節之分,八月一天平均9600人利用,乘車率48%,但到了二月每天平均3600人,乘車率只剩下19%,夏天是北海道觀光期、冬天則是淡季,現在JR把目光轉向冬季人氣渡假地新雪谷地區。
 

澳洲觀光客:「我要去新雪谷滑雪。」

從今年一月起,JR開出與新幹線銜接,開往新雪谷的期間限定特急列車,要抓住冬季滑雪客,現在北海道期待14年後新幹線往北延伸到札幌,但這個區間寒冬更多雪,目前正架設鐵軌和高架實驗,確認高速新幹線的大雪對策。

北海道知事高橋晴美:「要好好活用北海道新幹線,來迎接接下來的兩周年、三周年、四周年,包括外國觀光客在內,為了讓更多北海道以外的旅客前來,我們要好好宣傳!」

為了搶客,日本各鐵道公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JR東日本即將在五月,推出豪華寢台列車四季島,斥資百億日圓打造,從東京上野車站開往東北和北海道,最高檔客房有2層樓,一樓是寢室、二樓是和室榻榻米,還有檜木風呂,食堂列車供應法國料理套餐,使用沿線季節食材,青森倉石牛、紫海膽全上桌。

JR東日本營業部部長高橋敦司:「有顧客把它當成禮物送給父母、也有人是新婚蜜月旅行,有各式各樣的客人來申請預約。」

四季島兩天一夜或四天三夜,每人要價32到112萬日圓,相當台幣8萬7到30萬5,儘管價格驚人,未來半年套票已經銷售一空;六月JR西日本,同樣有豪華寢台列車瑞風號上路,行經京都大阪山口下關,一人約台幣7萬4起跳,最貴的是包下一整個車廂,有獨立客廳、餐廳、衛浴設備還有大浴缸,三天兩夜一人要日幣125萬,相當台幣34萬,餐點自然由一流料理人包辦,JR各家爭相規劃豪華版列車,主要就是因為JR九州2013年底,啟動的七星號一炮而紅,推出至今3年半,預約競爭倍率依然高達22.5倍,乘客平均年齡64.4歲,2成約是外國人,成功鎖定手頭相對寬鬆的銀髮族、及外國觀光客兩大族群。

JR東日本營業部部長高橋敦司:「我們絕不是互相競爭搶客,而是現在日本3個周遊列車都到位,為新日本周遊列車拉開新的序幕。」
 

2017無疑是日本鐵道競爭白熱化的一年,如何開拓潛在需求、搶先掌握商機,成了鐵道觀光勝出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新幹線#北海道#寢台列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418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