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韓國告別朴槿惠 下個最大隱憂:中國


發佈時間:2017/03/16 14:28
圖/商周提供
圖/商周提供

「比朴槿惠更可憐的下任總統」,韓國《中央日報》如是說。長達近半年的「閨密門」事件,雖因朴槿惠下台而暫告一段落,但出口漸被中國取代,經濟新動能未見,下任韓國總統的挑戰才剛開始。

北有北韓導彈試射,兩韓恢復對話遙遙無期;東有日本因「慰安婦少女像」召回駐韓大使,西有中國因「薩德」反導彈系統掀起反韓浪潮,日經中文網形容韓國目前是「四面楚歌」。

 

仰賴財閥,新總統也難改革

在這些危機裡,最值得注目者就是韓國與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交惡。一些輿論指朴槿惠允許美軍部署「薩德」使中國抵制韓貨,韓國經濟將受害,然而此事只是疥癬之疾。一是因韓國對中國出口,有3/4是中間產品,中國廠商進口加工後再外銷各地。若抵制這些中間產品,中國廠商是第一個受害者。

二是中國民眾抵制韓貨,集中在終端消費品。今年3月《紐約時報》表示,許多中國人已經發現很難繼續抵制下去,「因為中國商店貨架上受歡迎的韓國商品太多了。」
 

由於樂天集團為「薩德」提供土地,它成中國民眾反韓箭靶。不過樂天雖是韓國第五大財閥,但旗下三大公司市值總和,不到韓國最大市值企業——三星電子5%。三星電子身為韓國經濟龍頭,今年以來股價上漲12%,是大盤近3倍,3月中旬其股價204萬韓元,距史上新高僅一步之遙,該公司未受中國反韓衝擊,「薩德」對韓國經濟影響也有限。

但韓國經濟前景仍不樂觀,韓國央行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5%,創2012年以來新低。一些輿論指此乃韓國經濟依賴財閥之過。朴槿惠去職後,不少人寄望新總統能讓韓國經濟甩掉財閥。

這種期望是不切實際的。財閥讓韓國人趨之若鶩,原因是它們出得起錢:麥肯錫2013年研究顯示,韓國中小企業員工薪水只有財閥的62%。人人皆以進財閥為榮,在這種現實下,財閥自不可能因新總統上台就一夕消失。

法令繁瑣,成功新創奇缺

事實上韓國經濟心腹大患不在財閥,而在中國。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統計,中、韓兩國在出口市場的「重疊指數」達37.4%,韓國有68項產品出口金額世界第一,其中有1/4是中國排第二,這些產品未來數年極可能被中國取代。

有識之士早已感受到中國對韓國經濟結構的競爭,韓國經濟研究院2016年7月發表報告,研究中國逾2千家與韓國近1,500家上市公司,在8項指標裡,有5項指標中企超越韓企。

在中國競爭下,韓國如何避免被取代是最大挑戰。朴槿惠上台後,以總統層級推動跨部門法規鬆綁,允許科技業合法開設網路銀行及發信用卡,逾3千條法規裡,有700條在2年內被她移除或修正。去年9月她還宣布要鬆綁廣播影視產業,韓國新創圈對其評價甚高。
 

如今朴下台後,這些鬆綁之舉能否延續也成未知數。目前在總統選舉民調領先者,乃是人權律師文在寅,他屬於中間偏左政黨「共同民主黨」,2012年總統選舉他敗在朴槿惠手下。如今他捲土重來,鼓吹公平正義,主張對財閥犯罪嚴重者將永遠逐出市場。若新總統逆轉朴槿惠時代的鬆綁趨勢,新創生機被法令扼殺,轉型迫在眉睫的韓國經濟缺乏市場指引,這恐怕是其未來最大隱憂。

【更多報導】

■  「房子本來就不是給領薪水的人買的」中國旅行社總經理戳破:台北房價根本沒泡沫!

■  夜市牛排、百元小火鍋…都是膠水黏的重組肉?營養師:別傻了,不是你想的那樣!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朴槿惠#中國#隱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697

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