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工藝絲綢 織補古城堡家具 修復貴氣


發佈時間:2017/03/14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19:52

傳統歐洲城堡貴氣,少不了做工精緻的布幔跟家具布套,但現代人要維護,古堡數百年前的風華,還得靠老師傅的手藝,法國有個傳承了12代的絲綢工坊,包括英國白金漢宮、法國香波堡,都是靠他們客製化製作布料,更換窗簾、座椅套、甚至是床巾,也因為有能力協助古堡修復的師傅越來越少,這個小小製絲坊就包辦了整個法國羅亞爾河沿岸,著名城堡的生意,儘管慢工出細活,做個窗簾,可能得排隊等上5個月,費用動輒上百萬台幣,包括阿拉伯王子、俄羅斯大亨,都指名要找老師傅訂做。


 

編織絲綢編織歷史,更留住法國文藝復興的精隨。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這個花樣很有名,可以在凡爾賽宮裡面看到。」

這間絲綢工坊可以回溯至17世紀,傳承12代的編織師,負責妝點法國知名古堡區,羅亞爾河沿岸的城堡。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這已經超越尊貴,就是美啊。」

安東妮在這個製絲工坊出生長大,對這裡的每個細節都瞭若指掌,她是老闆也是工坊裡唯一的編織師,負責準備織品樣本,甚至自己操作機具。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每一根線都有自己的位置,編織是非常有邏輯的,就像數學一樣,儘管很難纏而且非常不聽話。」

她是製絲人的女兒、孫女、曾孫女,工坊的歷史就跟她的人生緊緊纏繞在一起。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我7歲開始編織,我熱愛製作做些東西,很高尚的感覺。」

23歲的時候,父親告訴她必須繼承家族事業,3年後父親就過世了,30年後的今天。

她依然努力守護,祖宗傳下來的獨門工藝,她也是工坊裡,唯一還會使用這台19世紀機具,手工編織的師傅。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我們有點像是時空旅行者,從過去回到未來,我寧可花時間把事情弄好,而不是急急忙忙做得很糟。」

修復古堡工藝師能遠溯400年前手法,安東妮的曾曾祖父撰寫的家族故事,讓她能追溯回400年前,工坊創設之初。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第一代是尚羅茲慕薩,1660年他在圖爾落腳,就在他結婚之前。」

羅茲家的族譜宛如歷史課本,創始人尚羅茲是跟法國國王打交道的成功商人,傳到賈克的時候遇上法國大革命,皇帝的工匠也得替革命份子製作毛毯。

傳到雷蒙這一代,搭上19世紀工業革命的浪潮,讓純手工的製絲坊機械化轉型。
 

時至21世紀,古堡修復更少不了安東妮的手藝,採訪這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維朗德里城堡主人跟她有約。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妳是來看妳美麗的絲綢作品吧。」

堡主卡瓦洛:「我迫不及待。」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妳想要坐下來測試看看嗎,這塊布可是為你們特製的。」

堡主卡瓦洛:「沒錯這塊布對維朗德里城堡來說很獨特,(妳常常坐在自己的織品上頭嗎),我家裡有張沙發床,我每天坐,其實都是一樣的布料,它們在這裡看起來比在工坊裡更美,也花比較長的時間製作。」

製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你下訂單後總沒耐心等但需要時間。」

客製化訂做平均要花2到5個月,而且價格不斐。光是這個房間的布幔就花了約130萬台幣,因為安東妮是少數有能力,重現城堡工藝的製絲人。

她的客戶都來頭不小,阿拉伯王子俄羅斯大亨,還有英國伊莉莎白女王二世。

絲工坊總監安東妮羅茲:「我們常替白金漢宮服務還有香波堡,當我拜訪白金漢宮時,我看到他們每個房間都有我的布料。」

好東西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傳統絲綢工藝在城堡裡找到新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城堡#製絲坊#文藝復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41

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