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形容不盡的熱 澳大利亞戶外高溫41度C


發佈時間:2017/03/09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21: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極端氣候的問題在世界各地都有,正當台灣今年的冬天暖到破紀錄,位於南半球的澳洲則是經歷了一個最酷熱的夏天,根據澳洲氣候委員會的統計,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90天的時間之內,澳洲的天氣破了205項紀錄,許多城市不是氣溫史上最高,就是降下了史上最多與量,其中新南威爾斯州水深火熱,雪梨才剛剛經歷暴雨街頭都淹水成災了,沒想到不到一個星期之內,又出現極端熱浪,消防人員又開始忙著滅火,而住在南澳洲的民眾情況還更慘,有攝氏41度的高溫不說,過去六個月來停電問題不斷,反映出的也是澳洲電力供應的問題,州政府和聯邦政府,對於要使用綠能還是使用煤碳立場不同。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此刻天氣有多熱?看看這位昆士蘭警察,拿起平底鍋在車子引擎蓋上直接煮起荷包蛋!在攝氏41度的高溫之下,把蛋煮熟一點都不難!這個夏天真的快把澳洲烤熟了,澳洲氣候委員會8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也顯示,從去年12月到2月之間的天氣,短短90天內就破了205項記錄。

路透社澳洲區主編華戴爾:「專家說,澳洲的情況只會越來越糟,不只是氣溫升高導致乾旱,影響到澳洲的中部地區而已,而是所有的極端氣候現象,像是冰雹、暴風雨突如其來的洪水,甚至連龍捲風都有可能。」

根據統計,澳洲有89個地方的夏季雨量和66個地方的夏季氣溫都破了最高紀錄,還有50個地方氣溫飆破攝氏35度以上,像是布里斯本連續30天氣溫在攝氏30度以上,位於新南威爾斯的莫里則是連續54天氣溫都在35度以上,雪梨和坎培拉等大城也過了一個最炎熱的夏天,西澳大利亞洲的伯斯則是夏天雨量破了紀錄。
 

氣候科學家史戴芬:「新南威爾斯州45%的地區,今年夏天都出現了破紀錄的高溫。」

2月份新南威爾斯州,部分地區的氣溫狂飆到攝氏47度以上,官方禁止民眾在野外生火,部分大型運動比賽被取消,熱浪引起的野火也讓消防人員忙到焦頭爛額。

新南威爾斯州消防隊長費茲西門(2017.02.11):「這不只是一個容易發生野火的日子,情況是真的非常嚴重。」

7News報導(2017.02.11):「四年來首次,新南威爾斯州部分地區面臨野火威脅充滿災難性,氣象預報會有好幾個小時的焚風。」

有好幾千人跑到雪梨的海邊避暑想要涼快一下,高溫炙熱不僅人類受不了,在新南威爾斯的辛格爾頓,還有超過800隻的狐蝠被熱浪給熱死,而在熱浪侵襲的前三天,雪梨還經歷了暴雨,城市的西南部地區短短一個半小時,下了4.9公分的雨量,瞬間淹水成災。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報導:「南澳洲經歷了極端熱浪,而且往後還會更炎熱。」

與此同時位於南澳州的民眾,忍受熱浪之外還得面對停電問題,光是2月8日這一天,阿德雷德當地的氣溫達到攝氏40度以上,卻有多達9萬戶家庭沒電可用,停電不是一次兩次,而是過去六個月來,大大小小的停電不斷,許多民眾耐心被磨光,決定自購發電機。
 

南澳州發電機商家傑夫桑德:「我們發電機的銷售大約上升了7倍到8倍,跟我們一般單月銷售量相比的話,自從停電不斷,我們賣出了大大小小的發電機,像這款小的到這款大的家用型都有。」

澳洲國會也因為停電問題唇槍舌戰,目前執政的自由黨提倡使用煤碳和火力發電,他們認為民眾需要的是可負擔又可靠的能源,澳洲總理滕博爾藉機痛批,工黨支持綠能發展的政策是一大錯誤。

澳洲總理滕博爾(2017.02.09):「昨天(2月8日)昨天攝氏41度,高達41度卻沒有電可以用,這可真棒,一個多麼偉大的成就,企業耗資上百萬在發電機上,這就是工黨在南澳州實行的能源政策最成功的地方。」

聯邦政府把南澳州停電的問題,怪在高度依賴再生能源上,也讓南澳洲地方政府非常不滿。

南澳州州長威勒里爾:「南澳洲的民眾不會忍受被聯邦政府這樣愚弄和指指點點。」
 

南澳州是澳洲少數高度依賴再生能源的地區,顯然和目前澳洲政府想走的能源政策方向不同,當政黨之間還在忙著口水戰,澳洲國立大學氣候變遷中心的專家則警告,下半個世紀澳洲的氣溫還會持續升高,在各種極端氣候變成常態之前,需要努力減少碳排放量才行,不然澳洲很多地區都會變得不適合人類居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極端氣候#澳洲#電力#供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473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