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是Ubike更方便 中國共享單車風行


發佈時間:2017/03/06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6 21:19

大陸從去年開啟了「共享單車」熱潮,跟台灣的Youbike不同,是用手機APP掃碼解車鎖,且到達目的地之後,路邊一停就OK,很方便,最便宜只要台幣5塊就能租借。共享單車去年用戶已逼近2千萬人,今年預估將達到5千萬,不僅資金爭先投入,也使得很久不見榮景的大陸自行車製造業再次忙碌起來,業者這樣形容:幸福來得太突然,接單接得手都軟!

跟我們YouBike很像,腳踏車成了大陸城市裡最方便的代步工具,和YouBike不一樣的是,大陸共享單車是民營百家爭鳴,押金最便宜台幣500,騎一小時5塊,不用到指定的點,隨牽隨停,大陸共享單車大爆發,使得疲軟好多年的自行車業市場再次火了起來!

 

深圳是腳踏車廠最集中的地方,最高峰時有20多家企業,行業衰落後只剩7-8家,因為共享單車的盛行,才又出現許久不見的榮景。

深圳自行車廠主任:「開完年過來以後,訂單量一下猛然增長了以後,每天晚上基本上都要加班了,每天晚上要到8點半到9點左右!」

大陸自行車業,在近20年來出現兩次瘋狂!
 

深圳自行車廠總經理:「1999年底做滑板車,對我們自行車行業來說是個瘋狂,大家都做了滑板車,應該每個月能做幾十萬台,第二次瘋狂,現在就應該是共享自行車了,我們現在的感受,可能就像滑板車一樣瘋狂起來!」

真的是瘋狂,多少腳踏車企業曾在關廠倒閉邊緣掙扎,現在不僅全面恢復產能,甚至還得增加生產線!

深圳自行車公司總經理:「現在接到手的訂單150萬輛,剛剛開始,現在前期交的訂單是1.5萬台,整個公司從天津工廠到深圳工廠,總共增加了有將近500名員工!」

除了自行車,相關配件需求量也大增,時間已經是晚上8點多,專做腳踏車座墊的工廠依舊燈火通明趕加班。

深圳自行車配備公司總經理:「實在是產能線不夠,最近富士康也跟我們在談,一個月要20萬個,摩拜一個月給我們30萬個,ofo一個月要給我們做50萬個,訂單在這個共享經濟的情況下,目前我們訂單真的是接得很手軟!」

嘴巴說手軟,臉上笑容燦爛,腳踏車配件不只座墊,還有輪胎鍊條都在想辦法增產!

深圳鍊條公司經理:「我們之前的線生產主要是運動車,共享單車介入以後,我們又增加了一條生產線!」
 

工廠決定再投資,看準的正是這股風潮還在延燒,就有證券評估,共享單車未來蘊藏的市場規模,高達在120-200億人民幣!

摩拜單車創辦人胡瑋偉:「這是北京的15天,這個是8月16日、17日,你會看就每一個點,都是一次共享單車開關鎖,深圳更加震撼,深圳真的是一個不夜的城市,凌晨一點有這麼多人在騎行!」

根據統計,大陸去年共享單車用戶達到1886萬人,今年更預計超過5000萬人,這樣的場景,好像時光倒流40年!

紀錄片《自行車王國》:「中國有人說,這是一個自行車的王國!」

紀錄片粗略統計,當年全大陸有1.4億部腳踏車,那個年代,自行車可以當嫁妝,也可以當聘禮,後來兩輪變四輪,去年大陸總計1.9億輛汽車,數量世界第一,結果全塞在路上,又從四輪變回兩輪!只是共享單車盛行後,亂象也開始出現,空拍機飛過,一片腳踏車海,都是因違規停放被扣留,數量超過5千輛!
 

上海車輛停放管理公司人員:「基本上每天都會有亂停放的,我們都會通過交警把它們收進來!」

共享單車的便利性就在於隨牽隨停,但也考驗民眾的公德心!

大陸民眾:「很不遵紀守法,你這樣停也讓別人不方便,我很反對這個摩拜單車,他們亂丟亂放,沒有專門人管理!」

除了管理困難,還有惡意搞破壞,甚至有摩托計程車司機因為不甘生意減少,對共享單車的工作人員大打出手!

摩拜單車工作人員:「這些都是那些拉客摩的搞的,而且每天都會有,然後我就過去把那些車整理,然後那些摩的突然就上來打人!」

共享經濟帶來社會問題,但所謂「抵達目的地最後一哩路」的共享單車商機,依舊是2017創投界最火熱的話題,仍是各路資金投錢的大水池,也帶動大陸自行車製造業久違的錢景!

圖/摩拜博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共享單車#自行車製造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9

0.0367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