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菁英教育 天才是培養出來的!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3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22:36

孩子快樂成長,學習的種子從中萌芽,以色列的教育制度,除了鼓勵孩子思考、發問、辯論之外,如何在20年內,培養出10位諾貝爾得主,很重要的就是他們有菁英培養制度,從國中.大學再到研究機構,系統性的培養計畫,主播秦綾謙,攝影張鎮安來自以色列的報導。

記者秦綾謙:「巴菲特曾說,如果你要到中東找石油,可以直接跳過以色列吧,但是如果你要找人才,勢必要從以色列下手,這個人口面積都比台灣小很多的小國,在過去的20年來卻誕生了十位諾貝爾獎得主,而且他們被說很會做生意,還被稱為創新之國,全球科技產業的大腦,那麼台灣能夠跟以色列學些什麼,我們來到這裡找答案。」

 

以色列或以色列移民的猶太民族只佔全球總人口數的0.2%,卻誕生了162位諾貝爾獎得主,占諾貝爾獎總數的五分之一,其中經濟和科學相關類更是猶太人的強項,經濟學獎猶太人就佔了4成(41%),其次生理與醫學獎佔27%、物理26%、化學22%,為什麼這麼少人數的民族卻擁有如此聰明的腦袋呢?專家異口同聲認為,教育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以色列的教育,一方面鼓勵孩子從遊戲中快樂學習,從群體中發展質疑辯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培養的是通才,所以義務教育從5歲到18歲免收學費。要打開厚重的防爆門才能進入教室,以色列到現在都還規定,公共空間一定要有防空避難處所,可見他們清楚自己的國家處境在憂患意識下,更明白要讓國家富強,人才是他們最有利的資源,也因此,以色列非常重視天才菁英的培養有一系列的養成計畫。

第一個篩選就是每年開學之前,全國年滿8歲的兒童都要進行智力測試,從中鑑別出大約15%智商高於同齡的孩子,接著還有複試,要選出7%最有才的學生,如果念的是公立學校,每個年級會有一個天才學生特色班,或者有些家長也會讓他們智力出眾的孩子直接念專收天才學生的特殊學校。
 

像我們採訪的這所有小學、中學和高中部裏頭的學生,都經過測驗被認定資優,也因此老師在數理科目的教學方式,更重視啟發還有實際操作,就是為了think out of the box,學校連設備也不馬虎,教室裡特製的桌椅光一張就要台幣一萬多塊,為的是要配合他們重視自由辯證的教學方式。

記者秦綾謙:「在以色列的高中教室我們看到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用這種隨時可以移動,然後隨時可以跟其他同學併桌的教室,主要就是可以讓小朋友們、同學們之間可以立刻互相討論,而且馬上分組,就可以變成不同的一個位置,可以說是非常靈活的教學方式。」

記者秦綾謙:「來到這個專門給高中生使用的科技中心,裡頭的科技教室我們可以看到,他還有一個特別的攝影棚,這攝影棚倒不是訓練這些孩子之後成為主播或者是大明星,而是藉由孩子使用這些器材,能夠學習到的是合作團隊的精神還有創造力,以及了解未來進入職場的時候,會怎麼樣的使用這些器具,可見的是以色列在培養他們孩子在進入職場的能力,早從高中就開始了。」

高中就擁有PRO級的設備可以使用,目的也是讓專業技能提早養成,但老師充分尊重學生的興趣和意願,重點在培養這些天才孩子的意志力認知能力,啟發創新思维和運用多學科知識解决問題的能力,以色列還有一些特色高中只收天才學生,學校還規定必須住宿。

因為以色列傳統文化非常重視家庭,孩子在18歲當兵前和父母家人的連結是非常緊密的,所以較少父母會讓孩子住宿,除非小孩願意加上有特殊專才,要進行有規劃密集式的訓練培養;不只在數理,科學的天分、繪畫藝術和音樂在以色列也是強調專才培養,小學、中學到高中,天才養成循序漸進,接下來在天才教育中,以色列的大學還有研究機構更承擔了重要責任。

記者秦綾謙:「以色列能夠成為人才強國的原因之一,就在於他們有非常強大而且有持續性培養菁英的生態系統,就像我現在所在的魏茲曼科學院,他們就被稱為是以色列科技人才的大腦,還有一切的中心。」

在1.1平方公里的院區中魏茲曼科學院,聚集了2600位研究人員,主要研究五大領域,有多達50個研究中心,分別是數學與電腦計算、物理化學、生化與生物類,但除了在各個領域下功夫,魏茲曼同時還負責天才學生的科學教育養成,讓以色列的人才源源不絕沒有斷層。每年高達3億美元的經費,早期大半是以色列政府補助,近年來還包括捐款及國外企業贊助,當然也有一些授權技轉的權利金,總之以色列政府傾全力支持他們的科學家還有研究員,在魏茲曼科學院科學是一種生活方式。
 

魏茲曼的重要性和影響力,阿拉伯人也不敢小覷,早在1967年的以阿戰爭當中,開羅廣播電台就曾宣稱,要摧毀以色列,那就先炸掉魏茲曼科學院,它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對人才有系統的培養讓,這個中東小國快速崛起,以色列人引以為傲自己Small but outstanding,就像黃土牆上能開出這麼一朵花,向著天空驕傲的美麗綻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以色列#教育#培養#人才#體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36

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