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色列重視國土資安 靠新創業保護人民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1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2 20:50

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以色列在敵人環伺之下,將國家安全放在絕對優先的位置,也因此以色列政府在維護國土安全及強化資安上,投注了大量的資源,所以新創產業也很重視這部分的發展,TVBS獨家帶您走進以色列每年舉辦一次最大的國土安全暨網路資安展,來看看以色列在國防軍事、還有資安產業的新創研發。


 

從建國之初到現在,以色列國小人少,一無所有資源匱乏,不只內憂還有更多外患,為求生存,保護國土安全當然是絕對優先,也因此以色列特別重視扶植和國防軍事有關的新創產業。

根據統計,光是國防軍事工業在以色列就有超過150家相關公司,年產值約35億美元,從常規武器到先進的電子防衛系統都有,而且除了自產自用,更有高達約80%的產品是輸出賣到國外。

主播秦綾謙:「以色列從1948年建國以來一直受到列強的環伺,包括了敘利亞、黎巴嫩、約旦、還有埃及,也因為這樣子強烈的危機感,促使著以色列就算是在新創的研發上面也非常重視國土安全,像我們現在所在的以色列最大國土安全展上面就可以看到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買家,他們要尋找的就是以色列的KNOW HOW。」
 

這個由以色列官方舉辦唯一且最大的國土安全暨網路資安展,並不開放給一般民眾,能參加的只有各國國土安全機構或資安產業的代表,舉辦才進入第4年,已經有160多家以色列本土國防、航空及資安企業參加,吸引至少70國買家,從規模和展出內容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在國土安全及網路資安的新創發展有多進步。

本來只是尋常的一把步槍,以色列人多想了一些再做點改良,就發明出可以用在各種槍枝上的「轉角射擊武器系統」,為了保護國家安全,最成功的莫過於以色列研發出反彈道系統,也就是Iron Dome鐵穹防禦系統,這是由以色列一間國防工業公司拉斐爾(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從2007年開始負責研發,可以追蹤偵測攔截朝以色列發射的短程飛彈,有效射程4-70公里,攔截成功率高達9成,這套全球唯一的系統保護數百萬以色列人免於受到加薩走廊的飛彈攻擊,更讓各國軍方佩服以色列的防禦實力。

再從2016最新數據來看,目前以色列有超過500家國土安全或資安軟體企業,其中50家還是在2000年後才誕生的新秀,每年出口的產品和服務高達75億美元,超大背包裡裝著的就是以色列的新創發明,可惜裏頭設備到底長怎樣是什麼礙於發明機密,無法直接打開讓我們拍攝,但背包外頭兩根管子,一根吸取髒水、另一根立馬排出乾淨的飲用水,光看就覺得很厲害了,而實際測試可以看到這一缸髒水,裏頭有菸蒂、有雜草、有垃圾,但是接下來神奇的事發生了!

主播秦綾謙:「所以經過這個過濾的設備之後,這髒水馬上就可以變成這樣子很乾淨的水,而且馬上就可以喝。」

從攻擊型武器到防衛型反恐設施,再到網路資安軟體,以色列能有這樣的成績,是從2009年開始推動5年國防資安產業計畫,再來,計畫初期投入2千萬台幣就政策研發,第一年要求的KPI是只要發展出6家資安新創公司就好,但軍事體系所培育出來的資安專家,加上政府直接統籌資源扶植新創,使得以色列的資安產業呈倍數成長,2010年以色列已經出現150家資安公司,到2015年已經達到300家,5年計畫發展下來,資安產業的累計產值已經高達2千億台幣。

居危思危的國土安全意識加上計畫性的扶植,以色列擁有許多先進的國土安全資安技術,例如邊境警示系統,美國政府在6千英里長的加拿大跟墨西哥邊界,使用部分的以色列監控科技來確保安全,另外,2013年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當時美國FBI就和以色列一間資安公司合作,透過視訊分析技術,盡速鎖定可疑的對象來做清查,更不用說機場維安,像倫敦希斯洛機場與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都採用以色列科技「犯罪行為模式辨識計畫」,來降低恐攻威脅,短短幾年,以色列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全球第二大國土安全暨網絡安全產品和服務的出口國,真正槍桿子出新創,說的就是以色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國家安全#資安#國土安全暨網路資安展#轉角射擊武器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1339

0.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