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神權也收入麾下 泰國軍政府逐漸確立專制體制


發佈時間:2017/02/21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15:54
2016年6月16日,泰國法身寺主持法勝法師捲入1400萬美元醜聞,警方攜逮捕令試圖入寺逮捕,在寺外遭遇成千信徒封路阻擾。
2016年6月16日,泰國法身寺主持法勝法師捲入1400萬美元醜聞,警方攜逮捕令試圖入寺逮捕,在寺外遭遇成千信徒封路阻擾。

【鏡傳媒報導】泰國首相巴育已在2月16日宣布,接管該國最大、占地1000公頃的佛寺法身寺,原因是該寺未能交出涉嫌洗黑錢及收受贓物的住持法勝法師。目前佛寺遭大批軍警封鎖及包圍,禁止進出。

種種跡象顯示,泰國雖表面上仍奉行君主立憲的民主體制,但以往能夠相互制衡的各方勢力,有逐漸被軍方削減、收攏的跡象。

 

稍為了解一下泰國近代史的人,應該都對頻繁的政變不陌生。雖號稱亞洲民主制度的先驅,自1932年行君主立憲以來,大大小小的政局動盪經常占據媒體版面,軍方動輒推翻民選總理的情形司空見慣,就連緬甸的國營媒體在翁山蘇姬黨勝選之際,都不忘發社論說緬甸終於也能由民眾選擇領導人,不像鄰國一天到晚搞「假民主」,狠狠的「酸」了一下泰國。

談到泰國政治,曾駐泰記者Andrew Marshall在著作「泰皇的新衣」中描述,其統治的基礎,基本上是由皇室(王權)、軍方(軍權)、傳統政治精英與政黨(政權)相互鬥爭下的妥協,以及必要時合作對抗新興勢力,例如推翻在廣大農村聲望極高的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罷黜後來也被選為總理的其妹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等。

許多觀察家認為,泰國雖表面上仍奉行君主立憲的民主體制,但以往能夠相互制衡的各方勢力,有逐漸被削減、收攏的跡象。新泰皇拉瑪十世- 哇集拉隆功,在前陸軍元帥、現任總理巴育的支持下,順利即位,人類學家Christine Gray分析道,新國王的威望與能力比起他父親遜色太多,因此,他多半會遵循父親的策略,與軍方保持親密互利,甚至受制的關係。
 

再者,去年8月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也大幅縮限原兩大黨的政治實力,選制的更改將導致小黨林立,更容易受到軍方操控。「其實軍方執政挺好的,不僅少了政黨亂相,還有很多經濟利益...」一位泰國民眾表示,這裡的經濟利益指的是那些所費不貲,但成效存疑的惠民政策,例如免費愛國電影票、國營電視台播放世界盃比賽、大規模的對偏遠地區放款等。

看起來軍方正逐步瓦解王權與傳統的政治勢力,那宗教呢?眾所皆知,泰國是佛教大國,僧侶在國內的地位不容小覷,不僅歷代國王都必須出家做過和尚,佛教在影響民心、社會輿論、以及鞏固政權正當性等方面,都有十足的影響力。

剛好,今年的2月12日,新任「僧王」,高齡89歲的頌德帕摩訶穆尼翁登基。這原本看似祥和喜慶的事件,背後其實也有不同勢力較勁的意味。「僧王」是佛教界的最高領導人物,一如教宗在基督教世界的地位,原本該由僧伽最高委員會(Sangha Supreme Council)推舉人選,然後由國王欽定,但現任的泰國軍政府卻透過成立宗教改革辦公室,修改規章,將此次「僧王」的產生過程變成由政府推舉人選,國王行使同意權。由此觀之…【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巴育#泰皇#專制體制#軍方執政#政黨#僧王#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610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