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搭車要繫安全帶 日統計:未繫者死亡高三倍


發佈時間:2017/02/14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2: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覆的車禍中,大多數乘客都是沒有繫上安全帶的,如果當時乘客有繫上安全帶的話,就能增加生還機率,日本警方曾統計過搭小客車時,如果沒有繫上安全帶死亡風險高出3倍,如果搭遊覽車沒繫安全帶的話,乘客非常有可能立即死亡,美國從去年11月起也強制規定,所有商業用遊覽車都必須配有安全帶,保護乘客安全。


 

影片:「可以了可以了!」

看著司機慢慢倒車,才剛說完可以了,突然間碰的一聲,乘客被撞得拋離座位,司機更被彈出車外,這是2013年發生在大陸的一起遊覽車車禍,車上乘客全都沒繫安全帶,幾秒鐘內天人永隔,這樣的意外層出不窮,但是能保護自己的一個小動作,卻往往都被我們忽略,搭遊覽車或公車時,你會繫上安全帶嗎?很多人覺得路程短沒必要,或是路程太長也會覺得繫著安全帶不舒服,但實際測試就能看出重要性。

記者:「我的天啊!好嚇人!」
 

美國安全系統製造商,就測試如果校車以時速40公里撞上水泥牆,車內乘客會怎麼樣?

測試人員:「你可以看到2名繫上安全帶的小孩,仍然待在他們的座位上,他們是安全的,其他沒有繫上安全帶的孩子,他們被拋向車體外,撞上堅硬車頂表面。」

有繫上安全帶的假人,還固定在座位上,但其他沒繫上安全帶的假人,頭部撞上車窗重摔在車廂內。在美國校車、遊覽車翻覆意外頻傳,而每一次都會引發同樣的爭論,在校車遊覽車和公車上,該強制規定繫安全帶嗎?

記者vs.美國公路交通安全局官員:「如果安全帶能救命,為何沒有聯邦命令強制規定?我們會探討這個議題,看能否規定得更周詳,但無庸置疑地安全帶能保命。」

美國在2010年統計過,在車輛翻覆意外中,繫安全帶的話可將死亡風險降低77%,但沒繫安全帶的話,被拋出車體的風險則是高出30倍,但礙於沒有強制規定,再加上成本考量,遊覽車上不一定都會有安全帶。

可攜式安全帶研發者貝德維爾:「不管在哪裡能載運多人的巴士,若沒有安全帶都是很荒謬的事!」

為了避免悲劇一再發生,紐約更有退休的消防員,乾脆自己研發可攜式安全帶。
 

可攜式安全帶研發者貝德維爾:「每天你收聽廣播就會聽到,各種車輛翻覆的意外,都造成很多人喪生,如果我們能讓這些乘客,在意外當下待在座位上,就能大幅提高生還機率。」

只要把安全帶套上椅背,簡單的幾個動作就能多一層保護,而在經過多年爭議後,美國也從去年11月開始也實行新法規,所有遊覽車上一定得有安全帶。

主播:「從2016年11月開始,所有的遊覽車都將為乘客提供安全帶,聯邦安全官員表示這項新規定,可將遊覽車意外的死亡和重傷率減少一半。」 

在鄰近的香港,搭乘小巴士也一樣要繫安全帶,隨手養成習慣,在緊要關頭或許就能保住性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安全帶#生還#保命#遊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536

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