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中國變化中 餐飲褓母需才孔急


發佈時間:2017/02/14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1: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春節過後湧現求職潮,尤其是中國大陸向來格外明顯,但今年三四線城市和一二線城市出現極大反差,陝西西安是工人站在大街上,苦等不到老闆,而廣州則是老闆站在大街,苦等不到工人上門求職,招聘現況其實也正反映了大陸產業的現狀,只要是低工資、勞力密集,越來越難以找到人,新興產業偏向高技術、高薪資,即使企業只要求大專學歷,但是排隊求職的人不乏碩博士生。


 

寫塊牌子自我介紹有什麼專長,工人們就這樣往路邊一站,等待伯樂能找上門。

陝西務工人員:「昨天待了整整一天都沒有活兒,我大年初二來的,過年就沒回家,打工的多老闆少。」

站了一整天半個老闆也沒遇見,陝西西安僧多粥少找不到工作,但是到了廣州卻恰恰相反,換成老闆在大街上站成一排,像在夾道歡迎求職者,來吧伯樂在這!任君挑選!
 

求職人員:「先看幾天再說,(是選擇比較多是不是?)對!」

製衣廠老闆:「(為什麼還這麼難招人呢?)工人要求條件又好工資又高,給他七八千他要求一萬多,這行業情況不太樂觀!」

找不到人的紡織廠勉強開工,身邊的布匹堆得高高的,全靠兩三位裁縫師瘋狂趕工。

製衣廠裁縫師:「太累了!時間又長又累,這個行業本來就競爭大!」

現在正是旺季,師傅的工資大幅加高,等到五六月淡季時,領得高反而走得快。

求職人員:「淡季就沒事可做了,(那有沒有工資?)哪裡還有工資?多勞多得!」

招工難淡旺季落差大,製衣廠在廣州逐漸成為夕陽產業。
 

製衣廠老闆:「現在轉也轉不出去,投資那麼大,機器一下子也賣不出去。」

招聘的現況也正反映著大陸產業變化的現況,工資偏低的勞力密集型製造業,找人變得很不容易。

企業人力資源部副經理張婷:「廣東省整個薪資方面,吸引力沒有以前那麼大,整個外地發展也很好,他們可能不願意離鄉背井過來。」

廣東佛山年節後,招聘缺口達8萬多人,許多工廠直接在大門口擺張桌子,想要招聘附近民眾來當員工,但是即便收到厚厚一大疊,近百份的登記表,到了真正上班那一天,會報到的恐怕連三成都不到。

工廠招聘人員:「填了表要體檢那不做了,我們入職後有培訓,還有安全教育全部都要上課的,可能他覺得這裡很嚴格,又不想做了就走了,所以真正留下來上班的不是很多。」
 

就業中心的櫥窗裡,貼滿餐飲服務業的招聘廣告,許多人只看,連詢問都不想問。

求職者:「工資達不到,我們賺不到錢也不想幹!」

這種現象同樣發生在一線城市上海,這條餐飲街,每一家店門口都貼了招聘紅單,需要服務員炒鍋師傅,偏向勞力工作的職缺,結果店家從春節前等到春節後,就是不見求職者上門。

上海餐飲店長:「年前的話大概加上廚房的,一共大概30個人,現在大概就20個,招服務員收銀員這些都招。」

家政類的仲介中心,業務員電話接到手軟,20多戶人家急著找保姆。

上海家政服務仲介:「現在整個上海就是保姆缺,可能要過了15以後,從餐飲到家政婦都處於缺人狀態,這間位於深圳的工廠,生產機器人的硬體設備,春節過後工人全員回來,一張離職單都沒丟。」

科技公司副總裁陳揚輝:「我們的產能也大幅增長,包括我們的智能機器人,智能VR手機等等,到2017年我們預計用工數量增長80%。」

只要屬於新興產業,在招聘大會上,就能出現排隊人潮等著面試。

金融公司招聘人員:「我們主要招最低的大專以上,但是看樣子今天來的(學生),學歷基本上在本科以上,還有幾個是研究生的。」

老闆只要個大專生,卻來了碩士生搶位子,高學歷高薪資求職條件提高,大陸就業市場也在蛻變轉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母#薪資#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626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