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社區暗牆塗亮 首爾實施「環境預防犯罪」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 23:1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如何預防犯罪,每個國家都很頭痛,專家發現,透過環境的改變,或許可以有效降低犯罪率,在南韓首爾,他們開始實施一種叫做「CPTED」的計畫,中文叫做「環境設計預防犯罪」,除了在社區加裝監視器、改善燈光,甚至把灰暗的牆面塗亮,都發現有助降低犯罪率。

南韓首都首爾,一個光鮮亮麗的大城市,也是台灣人最愛的旅遊地點之一,但您也許不知道,這裡的治安可能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

 

阿里郎新聞:「只要離開大街,有很多暗巷角落暗藏著許多犯罪行為,幾乎每三個南韓人就有一人覺得在夜間單獨行動不安全。」

為了降低犯罪率,他們祭出了這種叫做「CPTED」預防犯罪措施。

阿里郎新聞:「CPTED指的是「透過環境設計來防止犯罪」的幾個英文字母開頭縮寫。」
 

這其實也不是甚麼新概念,而是犯罪學裡的一種理論,只是要如何從理論變成可操作的實際面,需要花點功夫,舉例來說在首爾西邊這各區域,因為住宅非常密集小暗巷很多,就成了犯罪死角,於是這裡就出現了很多監視器以及警報器。

首爾城市設計政策部經理:「公共區域是歸政府所管轄,所以不是說民眾想改甚麼就可以去改的,所以透過設計來降低犯罪是我們的責任。」

政府成立了這個叫做「大都會景觀設計部門」,嫌老舊社區很醜嗎?他們可以漆上色彩鮮艷的塗鴉。

阿里郎新聞:「就拿CPTED在衿川區的計劃來說,過去這裡是工業區,環境比較雜亂,現在除了加裝攝影機和警示器,也有各種色彩明亮的牆,各種有趣的圍籬設計,甚至播放音樂改善氛圍!」

別懷疑,這些改變真的可以效防堵罪犯,因為環境變得明亮,人氣就會增加,想作奸犯科的人會刻意避開!

記者:「這種太陽能發電的燈,其實也是一種CPTED,它在暗處提供特別的照明,也有改善環境氣氛的目的!」

夜歸的婦女跟著燈走,感覺也比較安心!
 

民眾:「我知道這裡是有潛在危險的區域,但是多了這些燈,我下意識會覺得比較安全,好像有被保護的感覺!」

小小的改變,真的有這種效果嗎?說來神奇還真的有!

阿里郎新聞:「首爾三個主要的區域,在實施了CPTED計畫之後,報案的電話平均少了13%,而整個首爾的報案電話,其實平均上升了近5%!」

不只治安變好,因為環境改變,社區民眾好像整體水準都變高了!

阿里郎新聞:「就連人們處理垃圾的方式都改變了,以前大家都隨處亂丟,經過了這些環境改變,現在愈來愈好了!」
 

不僅預防犯罪有效,還有意外收穫,環境設計預防犯罪,在首爾再也不是理論,而是一種實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預防犯罪#南韓首爾#CPTED#環境設計預防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75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