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大陸每年剩菜1800萬噸 值2千億人民幣


發佈時間:2017/02/08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8 20:4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完年,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吃好多」,不僅和家人團圓,朋友聚餐也是一攤接一攤。在大陸近年也開始流行起尾牙和春酒,卻也因此凸顯了食物的浪費。中國人傳統觀念,請客要請滿滿一桌才有面子,加上在大陸沒有吃不完打包的習慣,使得剩菜數量驚人,平均每年有1800萬噸,換算成錢,高達2000億人民幣,而這些剩食可以養活5千萬人。因此在年後,大陸官方媒體特別製作報導,推廣「光盤行動」,呼籲民眾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光,不要做「必剩客」,剩下來的剩。


 

燒烤店內,只見其中一桌桌面上擺了一鍋麻辣燙,還有10幾根肉串,位子上卻沒有人。

大陸餐廳服務生:「這人都走了,不打包了這個菜。」

一點都不像是吃完了的樣子,桌子旁邊的溫馨提醒,文明用餐節儉惜福,看來好諷刺。
 

另一間餐廳以分量大出名,但客人也沒有因為量多就少點一點。

記者:「幾乎都沒吃這個。」 大陸餐廳服務生:「對很多都這樣。」

記者:「那多浪費啊!怎麼不打個包呢?」 大陸餐廳服務生:「打了!把餃子拿走了。」

只包走了餃子,但看看這桌剩菜,都夠4個人吃一餐,店員說這剩的還算是少的了。

大陸餐廳服務生:「這小桌面才幾個菜,我遇過大桌的一桌放17-18個(道),有人一口都不吃的,那這看著多心疼啊這麼浪費。」

尤其是過年前後,因為有尾牙春酒忘年會,食物浪費更嚴重。

記者:「你們收了多少桌就收了這一桶?」 大陸餐廳經理:「這是5桌的,收了5桌了!心裡挺心疼的。」
 

不過5桌的剩菜,就可以把整個廚餘桶裝滿,飯店另一個宴會廳,台上玩遊戲好熱鬧。台下桌面的菜卻是沒怎麼被動過,全場一百多人,活動結束後,只一個人打包。

大陸餐廳顧客:「反正都是大家沒吃多少東西,沒人要,因為我們都是單位聚餐,就是開(忘)年會,所以也沒有人要,確實挺浪費的,反正也是公款,單位花錢一年一次,自然也就...。」

不是花自己的錢,自然也就用不著節省,加上傳統觀念,請客要請滿滿一桌,才好看有面子。

大陸餐廳顧客:「那你說招待個朋友啥的,幾個5-6個人,不是至少也得點8個菜,點少了也不好看啊,再當朋友的面打包,或者是人家走了之後回來打包,多小氣,吃不了吃不了,這個現在是大勢所趨,自己家裡吃東西那就不剩了,要臉面。」

根據統計,大陸每年浪費食物1700-1800萬噸,換算金額高達2千億人民幣,這些「剩菜」可以養活5000萬人,目前在世界上,平均每年仍有1千萬人餓死,每6秒就有一名兒童是因為飢餓死亡,而大陸本土都還有一億的貧窮人口,食物浪費的數量卻居高不下。
 

浪費不只在國內,出國玩吃buffet,把盤子當鏟子,還疊了3層,但是桌子中間整盤蝦,看起來根本沒動過,拿多卻吃不完。

惡名遠播還有瑞士的飯店,把陸客吃剩的早餐拍下來,加註中文警語,並放上非洲飢餓兒童的照片,呼籲不要浪費。

種種丟臉丟到國外的行徑,讓大陸國內開始有人在網路發起「光盤行動」,要大家一起「加入光盤族不做必剩客」,餐廳也會提醒客人。

大陸餐廳主廚:「我們會提醒他說你夠吃了,如果不夠吃我們隨時給你加菜,不是說我們忽悠他們,說你多點,4個人必須得8個菜或者10個菜,我們不那樣,沒吃掉倒掉了,瞅(看)著實在是可惜。」

大陸餐廳經理:「剩很多,我們會單獨私下跟這位請客的客人溝通,把客人送走之後可以給你打包。」

剩食不只浪費,更對環境造成危害。

大陸清潔隊員:「現在(廚餘)卸(清)的時候已經不好卸,因為垃圾場焚燒那裡全都滿了,卸不了,因為現在垃圾量太大了。」

過完年開工,大陸央視除了春運和天氣的新聞,還有大篇幅報導的,就是這舌尖上的浪費,主播說的激昂,就是不要明年春節又重來一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過年#請客#剩菜#光盤行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5

0.0836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