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到杯子碰撞聲會抓狂! 恐音症大腦分析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7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22:4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聽過恐音症嗎?罹患這種疾病的人,只要聽到特定的聲音就會出現憤怒、沮喪、焦躁不安,或是有想逃走的衝動,專家分析恐音症病患的腦部,發現他們的前腦島皮層很容易被某些聲音給觸動,進而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但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


你有恐音症嗎?26歲的喬許坐立難安,簡直快要崩潰,他不是想上廁所而是恐音症發作。

 

新聞報導:「他會被筆和咖啡杯的聲音,以及撕開果仁或燕麥棒的聲音給折磨到無以復加。」

他忍耐了幾分鐘之後,終於受不了了,喬許走出房間,情緒都還沒平復,他是典型的恐音症患者,遇到類似情境,他們不是逃走就是會想打人反擊,弔詭的是這些讓他們抓狂的聲音,其實在我們聽起來根本微不足道,究竟恐音症患者是哪裡出了問題?英國科學家找來20名恐音症患者,幫他們做腦部掃描,同時也播放各種不同的噪音做測試。

新聞報導:「科學家們說這些刺激他們的聲音容易觸發情感控制機制,導致他們的大腦過度驅動。」
 

簡單說這些恐音症患者的前腦島皮層很容易被某些聲音給觸動,而前腦就是連結感官與情緒的重要中樞。

醫學專家巴隆藍能:「我相信恐音症真的會毒害到病患以及他們的家庭,我聽到很多病患必須和家人分開吃飯,甚至被迫分房睡,我真的覺得這會破壞人們的人際和家庭關係。」

不信來看看這一幕,連吃個飯都會讓她們抓狂,我們實在很難想像他們連電影院都不敢踏進去,因為他們受不了其他人吃爆米花發出的可怕聲音,儘管鼓起勇氣嘗試,最後結果往往是落荒而逃,而且大部分的病患從小就開始發作。

恐音症患者母親:「我們發現她對聲音有問題,當時艾瑪大約8歲,艾瑪不喜歡薯片清脆的聲音,後來演變到打電腦時鍵盤的聲音,還有抽鼻子的聲音、按鍵聲、咀嚼聲、砸東西聲、吃東西聲、吞嚥聲還有呼吸聲。」

這些日常生活裡無所不在的細小聲音,對她們來說比五雷轟頂還可怕,常常把她們搞到神經衰弱。

恐音症患者:「我覺得恐音症奪走我的童年,我下定決心要克服它,但它還是深深地影響了我的人生。」

儘管已經知道原因,但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治療的方法,恐音症患者只能戴上耳塞,避免再被這些聲音刺激。
 

恐音症患者:「停止!全部給我安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恐音症#刺激#情感控制機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00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