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醜怪越美味 古老溫泉鄉的鮟鱇30吃


發佈時間:2017/02/06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2:59

【鏡傳媒報導】有一種魚,長相奇醜,味道奇美,日本人將它奉為冬季限定美味,它的大名叫鮟鱇。在日本青森下北半島的下風呂溫泉,有家溫泉旅館的料理長研究多時,能做出鮟鱇的30種吃法,生意清淡的冬季裡,意外吸引不少饕客專程上門。

以前在日本生活的時候,每到冬天,魚市場裡就會出現一盒盒鮟鱇魚肉,價格不貴,裡頭有魚皮、魚骨、魚肉,膠質十足,煮火鍋最佳,是窮學生的補身聖品,也是主婦們的最愛,是公認的季節美味。

 

回台灣後,很少聽到鮟鱇的消息。唯一一次是在美食家王宣一過世前幾年,聽說她與詹宏志先生豪情壯志地買了一整尾鮟鱇回家吊起來自己處理,一尾鮟鱇至少有10公斤吧,普通水槽都容不下,聽了只覺得嘆服,後來知道他們邀不同朋友足足吃了一個禮拜才解決,又覺得好笑。 

這回旅行的腳步來到日本青森被冰雪覆蓋的下北半島,再度見到鮟鱇的蹤跡,此地的湯海村每年冬天進入鮟鱇的捕撈期,已經有多年歷史,雖然捕獲量不算大,卻以古老的分解方法與鮮度聞名,當地有家溫泉旅館把現捕的鮟鱇作為冬季的招牌主打,讓不少饕客趨之若鶩。

有一句話在日本饕客間流傳,叫做「西有河豚、東有鮟鱇」,因為河豚與鮟鱇同是兩種並列醜怪的魚類,但卻是日本人公認的美味,河豚主要在西邊的山口縣下關養殖,是關西人的最愛,而關東人則獨鍾鮟鱇。
 

位在下風呂溫泉的「漁火之宿三浦屋」,門後就是漁港,身著和服、氣質典雅的女將三浦千代子說,早在沒有旅館的年代,就有南來北往的旅人因為溫泉而落腳於此,這裡的溫泉是下北半島獨一無二的硫磺泉,特別能消除旅途疲憊。但現在來下風呂的遊客,大都集中在夏季,到佛浦搭遊覽船欣賞形狀似如來佛頭、十三佛、五百羅漢的海上奇景,冬天則是相對的旅遊淡季。

眼見下風呂溫泉街日漸凋零,三浦女將與料理長長岡信成靈機一動,開始鑽研鮟鱇吃法,推出以下北半島北部海灣捕撈的野生鮟鱇為主題、期間限定的鮟鱇大餐,果然吸引專為季節美食而來的饕客。

要吃到鮟鱇並不容易,日本漁夫把捕鮟鱇稱為「等待潮汐」,全靠耐心守候,而下北半島這裡又是採取「無餌釣法」,鮟鱇上鉤之後,沒有傷口,不會有寄生蟲的危險,並以「阻斷神經」的獨特方式保鮮,所以三浦屋的料理長敢誇口,全日本只有這裡的鮟鱇可以做成「生魚片」,其他地方都只能煮熟來吃。

支配人三浦輝文又補充說,他們只用整尾活鮟鱇入菜,料理長從宰殺到分解全部一手包辦,創造了能生食鮟鱇的絕佳條件。即使有了生食的獨門法寶,料理長也不敢鬆懈,把鮟鱇全身的寶物都研究透徹,除了魚腸必須丟棄,最美味的魚皮、肝臟自然要保留,而鮟鱇的卵巢、胃、魚鰓、魚尾、魚柳也都可以充分利用,這些部位被日本人稱為「鮟鱇的七道具」,展現在料理上,可以變化出近30種吃法...【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下風呂溫泉#青森#鮟鱇#美食#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414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