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度撈捕野生鮑魚 南非鮑將瀕臨絕種


發佈時間:2017/02/02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2:1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剛剛才過了農曆新年,您的餐桌上有出現鮑魚嗎?這種珍貴的食材,背後是一場毒品、生態與漁業的戰爭,由於養殖品的價格昂貴,導致野生鮑魚的非法撈捕問題嚴重,近年產地南非不只數量銳減,還可能讓鮑魚瀕臨絕種。


 

走進香港的乾貨鋪,這個畫面您一定不陌生,「鮑參翅肚」各種名貴的海鮮乾貨任君選購!其中來自南非的鮮鮑,更是粵菜酒樓筳席的首選,在香港的高檔酒店,他被稱作孔雀鮑或是大網鮑,原隻南非鮮鮑上碟,可以賣到將近2000港幣,折合台幣8千。

名廚楊貫一:「阿一鮑魚能成功,當然是因為色香味俱全!」

煮成蜜糖色的鮑魚,很多都是來自南非,在南非他被稱為白色黃金,而因為過度撈捕,南非野生鮑魚已經面臨絕種危機。
 

保育專家:「他們從南非走私鮑魚到鄰近國家,像是史瓦濟蘭、奈洛比,然後經由上述國家,再出口到香港、進入中國,因為中國人把鮑魚,當作招待重要客人的東西,所以他們會購買鮑魚,而南非鮑魚被認為是世界品質最好的。」

香港是全球鮑魚的貿易以及轉口樞紐中心,2000年到2015年,進口的乾鮑有76%供給當地食用,其餘的進口到中國大陸以及印尼等地,跟著漁民潛入海底,鮑魚是南非海岸的原生物種,過去當地人根本不屑一顧,1990年代1公斤鮑魚,在南非只要27元南非幣,現在漲到一公斤400元南非幣,暴漲近15倍!南非海防隊最近就疲於奔命,前方的小船就是他們的目標。

海防隊成員:「他們總是很狡猾,他們知道只要在我們盤查的時候,把東西丟進海裡,很多時候就能逃過一劫。」

有需求就有人鋌而走險,在南非的非法捕撈1年可達4000噸,是合法捕撈的20倍之多。

半島電視台記者:「非法捕撈者常見的手法之一,潛水夫會將裝鮑魚的袋子留在水下,等到幾個小時後退潮時,犯罪組織的成員就會來收走。」

在南非最大的城市約翰尼斯堡,當地媒體經常有破獲鮑魚加工廠。

新聞報導:「週二有2名嫌疑犯被逮捕,價值4百萬南非幣的乾鮑全部被沒收。」
 

走私鮑魚已經是當地媒體關注的重點議題之一,很多保育人士相信,走私鮑魚和象牙以及犀牛角交易,背後所牽涉的利益環環相扣,同樣是受中國市場需求所帶動,為了兼顧環保和口腹之慾,南非出現了很多鮑魚養殖場。

鮑魚養殖業者:「這是作為食物在販售,但它們不只是非法取得、也沒有食品安全控管,如果有人在中國,吃了壞掉的非洲鮑魚生病,整個食品業名聲都會受到影響。」

但南非新興的養殖鮑魚產業,能成不能成為下一代的出路?

漁業科學研究人員:「鮑魚養殖非常燒錢,除了設備價格很驚人,舉用電為例,一個養殖場1個月的電費帳單,跟我的年薪差不多!」

養殖鮑魚不易,走私還在繼續,對關心生態的學者來說,如何不讓鮑魚永遠滅絕,是它們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鮑魚#乾貨鋪#南非鮑#走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415

0.1217